2013-03-13 01:10:12Westide 2013

知識爭霸「站」──百老匯小知識


前面說那麼多,就竟是什麼原因讓百老匯如此成功、廣受歡迎?
Broadway, Broaden Your Way!
馬上讓大家知道原因。(Broadway為英文版說法,另一種說法是來自荷蘭Breedeweg)

 

1.      通俗易懂

故事不分位階,沒有什麼特別鮮為人知的知識在裡頭,甚至,有些故事是敘訴者中下階層的事件。劇情好想像、平易近人自然廣受歡迎。

 

2.      豪華炫目的舞台
舞台的設計可以吸引觀眾的目光,有些舞台還可以在空間上做移動,不會使之單調,觀眾也不容易感到乏味。

 

3.      極強調商業色彩及娛樂性
商業代表人潮,人潮代表商業。想有吸引廣大的觀眾群自然需要迎合市場喜好,同時放大娛樂性,增加休閒的樂趣。

 

位於紐約市曼哈頓區的百老匯,原指一條重要的南北向道路,後來成為戲劇和音樂劇的重要發揚地。百老匯匯集了許多戲院,然而,一但能進入其中一家戲院表演,對劇作家或演員可以說是成功的第一步、甚至極大的光榮。那裡是個戲劇寶盒,等著大家去尋寶,而進入寶盒的寶石則有機會得到鑑賞家的讚賞,因此,對很多演員來說,進入百老匯是一種肯定。順帶一提,百老匯以外,同樣為音樂劇精華的地帶是在倫敦西區

 紐約曼哈頓

而那麼多的戲劇、零零種種的表演,其實也是有個依據可以做為分類的。分類大致是以地理大眾歡迎度──

 

1.      外百老匯(Off Broadway):在劇場、舞台開支上就為低廉,但表演形式較廣,幾乎不受限制,也有實驗戲劇是表演。通常劇場比較在曼哈頓的外圍。例如:藍人樂團(Blue Men Group)

2.      外外百老匯(Off Off Broadway):實驗性質更高,同樣在佈景上較為廉價。其實以表演藝術來看,外外百老匯更勝一籌。在外外百老匯中通常會有意想不到的表演。

3.      百老匯:又名「內百老匯」(In Broadway),表演形式是我們所熟悉的音樂劇。只有受到大眾歡迎、票房極佳的表演才能到內百老匯裡表演。如,由賽萬提斯的小說唐吉軻德改編的夢幻騎士

 

在百老匯的舞台上表演十分多元,樂團表演、戲劇、歌劇、舞蹈及音樂劇。這些豐富的元素不只使西方人著迷,同時也吸引了東半球的我們。百老匯的資訊其實無法光光靠這幾行字說得清楚,但西潮小編想,還是先讓大家理解基本即可。這是個入門,希望有興趣的讀者之後可以繼續研究!我們做的只是展開這條路,Broadway, Broaden Your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