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2 14:34:09Westide 2013

知識爭霸「站」──Let's Have Music!

    

這篇算是特別篇,特別介紹百老匯音樂的影響力,百老匯音樂可不單只有人聲出名而已呢!有幾個樂團不得不介紹給大家認識。

 

首先,給大家看篇報導。

 

Blue Man Group藍人樂團耍特效 音樂大不同(自由時報) 摘錄

一九八七年三個「想做點不一樣表演」的好朋友麥特高德曼、菲爾史坦頓與克里斯溫克,拿了頭罩把臉套住,設法讓自己看起來既禿頭又沒耳朵,然後把自己的臉和手塗上厚厚的藍漆,再背著用PVC材質自製的水管打擊樂器,就這樣在紐約東區街頭表演了起來,還管自己叫「藍人樂團」(Blue Man Group)。

「藍人樂團」的音樂結合電子搖滾與嘻哈曲風,自己卻不開口唱歌;他們的表演橫跨默劇與雜耍,但臉上卻常出現「現在是什麼狀況」的困惑表情。他們身上那套造型媲美「蜘蛛人2」八爪博士的水管樂器,不僅可以敲出音樂,水管會變成七彩霓虹燈,有時還能發射漫天彩帶,光這組樂器就模糊了音樂、劇場與特效的疆界,相當好用。

「藍人樂團」至今已參與過Pentium III的廣告拍攝,做過「魔鬼終結者3」的配樂,與大衛麥修等人合作過MV,首張專輯入圍過葛萊美獎。他們在紐約、波士頓、芝加哥與拉斯維加斯各有一家「藍人劇院」,今年還要遠征柏林開設第五家,當年的三位元老,如今早已退下舞台,升格為製作人。

現今巡迴各地的「藍人」總共三十八位,據說他們的挑選十分嚴格,每兩千五百人裡只會有一位雀屏中選,這位仁兄還要經過六個月的專門訓練,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資格拿桶藍漆往頭上倒。


──────────────────────────────────

而這就經跟百老匯有什麼關係?其實,藍人樂團屬於「外百老匯」,他們發源於美國紐約曼哈頓,屬於常駐型的樂團表演,但在09年有到台北小巨蛋表演。看看這段表演,真得是有一種鬼意卻又有趣的感覺。http://www.youtube.com/watch?v=YN-MUx6dg6w

STOMP破銅爛鐵樂團

有著「最顛覆的聽覺震撼最前衛的視覺體驗化腐朽為神奇」之稱號。

(選自Smiletoo天空部落格)

來自英國的一群人,創作者Luke Cresswell Steve McNicholas 二人以十年的演出經驗,構思身體 、環境、律動、與聲音的互動關係而成立STOMP,以完美結合自然與藝術作為 自我定位的表演團體。 

STOMP的獨樹一幟在於返璞歸真,他們取材現代日常用品作為表演媒介,展現 聲音特質,創造出節奏豐富金鐵交鳴的迷人樂章,藉以表達對生命的熱情禮讚。 該團自1991年於英國首演迄今,已博得世界各地樂迷無數的喝采,並且創下紐約百老匯劇院連演七年票房冠軍的經典史頁,魅力風潮無法抵擋。 


STOMP OUT LOUD 是該團"藝術生活化"的精彩代表作品,一場充滿即興狂想趣 味橫生的打擊樂宴,融合創意巧思環環相扣的視覺意象,加上杜比環繞系統的發 燒錄音,完整呈現STOMP沛然不絕的原創能量,有如迅雷驟雨般的究極震撼,全力顫動你的靈魂!

 

──────────────────────────────────

STOMP載譽極高,如上文所提百老匯的演出中十分搶眼,連續七年票房冠軍呢。不知道有沒有人覺得STOMP十分眼熟,其實,他們還是可口可樂與豐田汽車的代言人呢!阿,離題了,給大家來段影片,震撼一下!http://www.youtube.com/watch?v=UmIeA4nRmJ8
雖然不是聽現場,但聽到觀眾的笑聲與歡呼卻能滿滿感受到STOMP的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