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 12:23:47Westide 2013

知識爭霸「站」──《髮膠明星夢》(Hairspray)


《髮膠明星夢》(Hairspray)這個劇名實在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不過至少,西潮小編可以告訴大家這是一個有者「明星夢」的故事。痾…你說是廢話喔……。好吧!那現在西潮小編要展現真工夫了!

 

百老匯音樂劇《髮膠明星夢》是改編自1988年約翰‧沃特斯(John Waters)的同名電影,故事中的音樂是採用1960年代的曲調同時也包括了藍調。最初版是歡樂的喜劇音樂片,在2002年改編為舞台劇,並成功站上百老匯的舞台,並在13項東尼獎提名中坐擁8座獎項。一直到2009年結束最後一場演出前總有2500次的演出,平均一天都會演一場。但其魅力並沒有於2009年消失殆盡,在2007年又再次改編為電影,該片也贏得了不少獎項。

 

落落長的說了那麼多,感覺到西潮小編的專業了吧!有了這些震撼,現在就讓我們進入故事中吧!

 

這裡是電視還是黑白影像1962年的巴爾地摩,女主角崔西(Tracy)是個身材圓滾滾充滿自信的開朗少女。她每天總是用非常有朝氣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看看他怎麼向自己的家鄉說早安──Good morning Baltimor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jjWJEeVpBw

 

從這裡也可以知道女主角的半屏山一用就是半瓶髮膠吧,哈哈。

 

前面說到崔西身材圓滾滾,但她的身手可是比很多人都還有靈巧,她的舞技更是一流,她可以勁歌熱舞的跳著恰恰;這份熱忱讓她有著可以進入電視歌舞秀做明星的夢想。不過讀者們一定可以馬上可以聯想到,不管是現在、或是60年代的美國,我們的美感基礎是建立站「骨感」上,說直接一點就是要「瘦」。我們可愛的崔西正因為這樣的肉肉的身材,時常被同學包括自己的母親取笑有著不切實際的明星夢。不過「天公愛傻人」,崔西在一次表演中意外在巴爾的摩知名歌舞秀節目中一夕成名。ㄟ?這是不是有點像我們現在的蘇珊大嬸啊?

 

既然都提到崔西娘親了,那也簡介一下她好了。崔西的娘親──艾德娜(Edna)。艾德娜代表的是50年代女性的害羞保守,不會對傳統說「不」,對於自己存在的價值沒有什的感覺,說到容貌,更沒自信了。這或許也是為什麼崔西的母親總對崔西的明星夢潑冷水,她把自己的陰影也附加在女兒身上。但在開朗女兒得鼓勵下、老公的支持下,艾德娜開始學會正視自己,也開始更愛自己一點。

 

有趣的是,不管是電影或舞台劇,艾德娜這個角色都是由男性反串。不難想像這是一個經典的搞笑角色,舞台劇版本的演員哈維菲爾斯騰因為扮演該角色獲得東尼獎的肯定。

  媽媽和崔西

60年代是個變動的年代,開始有人大聲喊出反對種族隔離、開始有人提倡個人主義。崔西就是塑造成這樣的角色,一個願意相信自己,爭取自己的夢想,一個突破普遍社會價值得敢衝隊。welcome to the 60'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V6suYYGYG0這幕裡,媽媽跟崔西說「自己幾乎不踏出家門」,但崔西不認同,硬拉著媽媽「走出去」。

 

在最後一幕中,劇中人物全員到齊,一同舞蹈著、高歌著,這也默默的象徵著種族融合,不管膚色、不管胖瘦、不管老少,每個人都位置。嚴肅來說,我們的社會還無法達到這樣的情境,但至少我們知道,這樣的價值還是有一群人極力向前推的。全劇在You can’t stopthe beat中眾人又跳有笑的音樂中結束,一個圓滿朝氣的結局,正如故事中主人翁的精神。

  電影版海報

跟讀者們分享You can’t stop the beat的一小段歌詞:

And you can try to stop my dancing feet but I just cannot standstill

Cause theworld keeps spinning round and round

And myheart keeping time to the speed of sound

I was lost‘till I heard the drums then I found my way...

 

這是《有髮膠明星夢》的精華剪接,有興趣的讀者們可以把這做為入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uvXq6l00y0&feature=player_embed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