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8 16:12:17Westide 2013

知識爭霸「站」──《紅磨坊》(Moulin Rouge)

  紅磨坊經典舞台

不知道讀者有沒有聽說過紅磨坊?如果對發國巴黎熟悉的讀者知道,紅磨坊是個曾經養育出諸多亮眼國際的舞台演藝明星,如珍妮阿弗禮爾、古呂等。紅磨坊因其成功因而成為巴黎的著名景點。

 

差了幾千里的巴黎紅磨坊跟紐約百老匯有什麼關係呢?有一部百老匯音樂劇正叫《紅磨坊》(MoulinRouge)

 

故事就是發生在巴黎紅磨坊──十九世紀末巴黎蒙馬特區的紅磨坊以女子露大腿的康康舞再度揚名世界,無論貧賤聰愚,人人來此縱慾狂歡,娼妓與嫖客、毒品煙酒、尋求創作靈感的藝術家、與絡繹不絕的觀光客,為這個地方更增華麗、頹廢的魅惑色彩。 克利斯,一位來自中產階級環境的年輕人,為了反抗中產階級世界的虛偽與壓抑,離家出走獨身來到巴黎闖天下,他擁有鋼琴詩人的天賦,渴望在此處實現他的作家夢,他在巴黎新結識的畫家朋友羅德列克是紅磨坊的常客,熱情的羅德列克便帶他前往紅磨坊大開眼界,在那裏,克利斯汀認識紅磨坊的紅牌歌舞明星莎婷,也不可自拔地栽入紅磨坊的迷幻世界。(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康康舞

有趣的是,不同背景的兩人──克利斯、莎婷,竟一見鍾情!兩人愛得你死我活,閃光放不停,自然需要有人來拆散他們。因此他們剛萌芽的愛情面臨贊助主公爵等環境因素阻擾;他們的愛情面臨著公爵的示愛、莎提的病重如風中殘燭、情人忌妒與愛情和麵包的矛盾抉擇。

 

《紅磨坊》是典型的愛情故事,或說是八點檔般的劇情也不為過,但導演善用舞台的元素,藉由歌舞劇炫目而華麗的風格,以順暢不同的方式講故事娓娓道來。把拉扯相互的議題置入其中;名利、金錢、功利、誘惑、愛情、真心、幸福一同攪和。這樣的原料就竟會激發出怎麼樣的火花呢?有人會說劇情是老梗,但真正的王道其實就是老梗,否則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喜歡呢?基於王道原則,西潮小編在這裡就不雷讀者了。還不習慣看舞台劇沒關西,《紅磨坊》也有出電影版,可以先從電影入門喔!

  

順帶一提,電影版中的莎婷,是由妮可基嫚飾演,克利斯則是由伊旺麥奎格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