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9 19:25:29Westide 2013

知識爭霸「站」──《金牌製作人The Producers》


舞台劇製作人要如何賺錢?規劃不賣座的電影,這樣方可賺大錢!不用懷疑,這段字沒有打錯。「我們要用最爛的劇本、聘請紐約最爛的導演、籌措二十萬的資金…你十萬我十萬、再找全紐約最爛的演員群!表演結束後直接結束劇場,馬上飛去里約度假!」到底怎麼一回事?

 

以上理論來自《金牌製作人》(The Producers)。麥斯(Max)雖在百老匯待了一段時間,但他製作的舞台劇現在卻被世人視為「笑話」。由於劇場運作甚差,麥斯最後決定關門大吉。這時李奧(Leo)來了,他是來幫麥克斯的公司算帳的會計師。幫麥克斯算帳後,李奧告訴麥斯,在他上一齣戲──Funny Boy(被眾人笑翻天的戲劇)措花了十萬元的資金,但實際上的花費卻只有九萬八──也就是說不賣座的劇反而比賣座還賺錢!於是麥斯決定,要做一齣爛戲,並邀請李奧一同參與。這便是第一段理論的緣由。

 

這項計畫牽涉到做假帳,李奧因為害怕不願意,但其實在李奧心中一直夢想著自己有一天可以成為百老匯製作人。在歷經麥斯死纏爛大的游說及會計公司老闆的臭臉,李奧決定放手一搏,一場爛爆的舞台劇製作計劃正是開始。

 

為了確保戲夠爛,兩人精心挑選了劇本──《希特勒也有春天》(Spring for Hilter),一部讚頌希特勒的劇本;並找了一位變裝皇后並希望把這個劇本以與眾不同方向來執導。我們來看看導演怎麼說──

 

(前敘:麥斯問變裝皇后導演,羅傑(Roger)看了劇本沒?羅傑說看了,而且發現很有趣,包括一些歷史事件。麥斯再問羅傑可否導這齣戲,羅傑說……)

 

當然不會了!那不是我擅長的。我的意思是二次大戰?太黑暗,太消沉了。劇場很迷消沉的戲,但這樣的戲在百老匯沒什麼票房。戲劇應該更華麗,表演應該更機智,演出應該更什麼字來著…」

 

「愉快?」(Gay同時有「愉快」和「同性戀」的意思,所以是雙關語)

 

「正是!」

 

首演開始, 果然觀眾在一首歌還沒唱完就陸續離席,麥斯和李奧正竊笑著。這時舞台上的「希特勒」(由羅傑辦演)出現了,他誇張的動作、媚氣的眼神反而造成全場轟動。大家紛紛坐回位置,並一致認為──「這是充滿諷刺幽默的深度戲劇」,並榮登百老匯得寶座。然而,正並不是兩人所期待的。他們混亂於之後的公演計劃、劇本的原著不滿希特勒的形象被如此捉弄衝進辦公室大鬧……最麻煩的是,被法院發現做假帳的麥斯被關起來,李奧呢?竟跟其中一個美女演員先跑了!

 

然後呢?然後呢?嗯哼,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先去找電影版的來看,這麼有趣的內容光用文字敘述多無趣,讀者們說是不是啊?

 

其實《金牌製作人》原是1968年的電影,2001年改編為舞台劇。該劇由舞台劇大哥大內森‧雷恩(Nathan Lane)和馬修‧波特歷(Matthew Broderick)銜領主演;順帶一提,雷恩是迪士尼《獅子王》裡丁滿的配音員,波特歷則是成年辛巴的配音員。兩人一直有合作機會,由他們兩個挑該劇的大樑,成功得讓《金牌製作人》獲得十二項東尼獎項!這部哈燒戲劇燃燒到英國倫敦,也在當地得到極好的風評;這麼好的戲又在2005年又改編為電影。

 

除此之外,《金牌製作人》還有一項特別之處──他們的音樂都是由非常龐大的交響樂團現場演出;樂器多變,包括KeyboardBass、管風琴、小提琴、豎笛、薩克斯風、短笛、豎琴等。而在最初的表演團,這麼多樂器的排列合奏竟然只由23名音樂家完成!用另一個方式表達──裡頭的音樂家再一次表演需演奏各種不同的樂器。舉例來說,一個木管演奏者他可能一下吹中音長笛、中音薩克斯風、又一下吹短笛。俗話說龍配龍、鳳配鳳,這麼優質的戲劇自然是與音樂界中的菁英團做結合,如此,方能稱做為「金牌」呀!

 

 

《金牌製作人》小檔案

音樂製作:麥爾‧布魯克(Mel Brooks)

編詞:麥爾‧布魯克(Mel Brooks)

原著作者:麥爾‧布魯克(Mel Brooks)/ 馬修‧波特歷(Matthew Broderick)

 

請大家到西潮知識爭霸戰粉絲頁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8%A5%BF%E6%BD%AE%E7%9F%A5%E8%AD%98%E7%88%AD%E9%9C%B8%E6%88%B0/221048787977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