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 22:11:32Westide 2013

知識爭霸「站」──《獅子王The Lion King》

又來到了解答時間,關於上次得媽媽咪呀……

Q1( A) ABBA開頭的A

Q2 該音樂劇結合了流行音樂與舞台劇!(文章都畫黃線了,有沒有記起來呀?)

Q3 希臘

 

公布完上次的答案,再來考考大家,「獅子」是哪一洲的動物啊?南美洲?錯!亞洲?錯錯!耶?那邊的朋友我聽到了你的答案,說大聲一點!答對了!是!!!這是基本之基本的常識,千萬不要跟老虎啊、其他貓科動物搞混了!今天我們的主題就是《獅子王》(The Lion King)

 

《獅子王》是經典中的經典,不論是哪種版本,在迪士尼中該劇在1994推出,是迪士尼第32部經典動畫,廣受大家歡迎,在2011年又推出了3D版;於百老匯音樂劇中,1997首演,該年獲得最佳音樂等六大東尼獎項,根據記錄,《獅子王》是音樂劇是史上燒最多錢的作品。這些顯然不是浪費,現在,《獅子王》名列紐約前五大賣座音樂劇。該劇是迪士尼的原創故事,說是原創,其實故事脈絡是參考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一場王位爭奪戰,然而角色是由動畫家筆下活靈活現的獅子詮釋。順便提一下,「哈姆雷特」非「哈姆立克」;至於哈姆立克是什麼?那是「異物哽塞處理法」,想起來了嗎?

 

每個人都有無憂無慮的童年,獅子王的繼承人──辛巴(Simba)也不例外。辛巴無憂無慮的大草原上奔跑,他巴不得趕快長大,長大後,這一望無際的世界就都是屬於他的,長大後,他就能成為了國王!那時的辛巴天真、自信、甚至有些而猖狂,經典歌曲I Just Can’t Wait to Be theKing將當時辛巴的期待表現得淋力盡致。http://www.youtube.com/watch?v=uhLJ20AVkUU讀者趕快點進來好好回味一下!

 

但是,辛巴的叔叔──刀疤(Scar),可不那麼想。他早覬覦王位已久,他算計著弒君、計劃著篡位。刀疤隨時準備著登上王位,不論以何種手段。在Be Prepared中他那陰險、狡詐的聲音正透漏者他的野心。http://www.youtube.com/watch?v=oJLBHARK3nc

 

他成功了,殺了自己的皇兄,決定將辛巴滅口。不幸中的大幸是:辛巴,僥倖逃過一劫,並遇到了丁滿(Timon)和澎澎(Pumbaa),在兩人的幫助下順利長大。但辛巴心中總有個痂,他害怕自己的過去,他忘了從前那個充滿自信的自己。命運的推移下,他遇到了青梅竹馬娜娜(Nala),並在智者拉飛奇(Rafiki)的引導下正視自己的職責,重返故鄉。在夥伴協助下,辛巴奮力得扳倒刀疤,奪回王位,過去被蹂躪的土地,如今再生了,伴隨著新王朝的開始。

 

在百老匯式的詮釋下,《獅子王》透過生動逼真的舞台效果、艾爾頓強(Elton John)磅礡壯闊的音樂,帶給觀眾新奇的非洲視覺體驗和富創造力的音樂驚喜。劇中使用超過200種杖偶、影偶和真實尺寸的人偶及面具等,呈現不同的動物、鳥類、魚類和昆蟲,可說兼具藝術與娛樂效果。如果讀者剛剛有點入I Just Can’tWait to Be the King的連結應該會注意到這些有趣的特色吧!更有趣的是,即使《獅子王》在國家級廳院表演,為了想讓大家體驗奔放自然、無憂無慮的非洲原始感,特別打出了服裝要求較無限制」的口號,希望能增加觀眾欣賞這齣戲的樂趣;「無限制」代表著就算穿著背心+短褲+拖鞋都可以喔。

 

大家有沒有愛上《獅子王》?如果愛上的話快來西潮知識爭霸戰的粉絲頁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8%A5%BF%E6%BD%AE%E7%9F%A5%E8%AD%98%E7%88%AD%E9%9C%B8%E6%88%B0/221048787977666謝謝大家支持!我們下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