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7 00:01:48Westide 2013

知識爭霸「站」──《媽媽咪呀Mamma Mia》

 

要開學了,大家期待不期待呢?還是覺得根本沒放到假?如果是後者西潮小編多少可以體會……。哎呀,不可以這樣就聊起來了,先來公佈上一回的答案吧!

Q1 答案是「歌劇魅影」,那個我們從小看到大的「歌劇魅影」。

Q2 這題很簡單吧!就是最近那部由安海瑟威和休傑克曼銜領主演的「悲慘世界」。

Q3這題如果不會就太糟糕囉!答案就是「貓」、「歌劇魅影」、「悲慘世界」以及「西貢小姐」。大家都答對了嗎?

今天要介紹的東西十分同俗易懂,保證大家一目了然!在這之前,請大家先跟西潮小編一起拼出「ㄇㄚㄇㄚㄇ一一ㄚ」這是什麼呢!大家先默念看看,三秒後解答!

3

2

1

「媽媽咪呀」!沒錯!正是19701980前期當紅樂團──ABBA的著名流行歌曲MammaMia。媽媽咪呀是1975年年度排行榜冠軍單曲,事隔境遷幾年後,英國劇作家CatherineJohnson創作了於該單曲同名的音樂劇,並在1999英國女導演Phyllida Lloyd執導──《媽媽咪呀》(MammaMia),這齣音樂劇正是由ABBA的二十多首暢銷經典組合而成。

有了ABBA得加持,這齣音樂劇巧妙的融合了流行音樂與舞台劇……再強調一次,結合了「流行音樂」「舞台劇」,此舉造成了轟動,在全世界目前擁有最多的演出。共計十一個國際演出,一週有超過八百萬的票房!

既然提到了ABBA的次數如此頻繁,不如現在來插播一下ABBA的小知識。

ABBA是一支瑞典流行樂樂隊,樂隊由兩對夫妻組成,字母縮寫(ABBA)源自於樂隊成員姓名的首字母。前期的他們非常由雄心壯志,雖然碰過了幾次的障礙,皇天不負苦心人,ABBA的事業在1975開始起飛,單曲動聽不意外,更是次次奪得音樂榜冠軍。代表作如1975年的SOS1978年的Thank You For The Music1979年的I Have A Dream等都是膾炙人口的流行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vChjHcABP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dcbw4IEY5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d9U3h2UmcA

現在來到說故事時間……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春光明媚的小島,小島上的建築顏色很特別,大多以湛藍色為屋頂、瑕白色為牆壁……聰明的讀者一定猜到了,這裡就是!那兒住了一個小女孩,叫做蘇菲(Sophie)。蘇菲生長在單親家庭,與她的媽媽──唐娜(Donna)過著相依為命的日子,蘇菲常常纏著唐娜問爸爸東爸爸西的,但唐娜都避而不答。日子就這樣子過了十年、二十年……有一天蘇菲終於要結婚了!蘇菲希望自己的父親可以牽著她的手,引領她進入婚禮會場……天啊!多浪漫!於是蘇菲偷偷翻了唐娜的日記,發現當年有三名男性跟唐娜很親密,蘇菲認定這三人之中一定有其中一位是自己的父親,於是蘇菲偷偷地寄出了婚禮邀請函……。看到這裡讀者可以想像婚禮前會有多混亂了吧!然而,如果你以為只有這樣,那就大錯!誰知道婚禮當天新郎忽然發現自己根本不想「娶某」?新娘也同意?還有唐娜又跟老情人舊情復燃了?又誰知道蘇菲的爸爸人選其中一位男士竟跟唐娜的好姊妹墜入了愛河?故事多麼曲折、多麼高潮迭起!是不是不禁讓人大叫:「媽媽咪呀!」。

說故事時間到,如果對故事內容想知道更詳細的就去找影片來看吧!但是!在這之前,西潮小編要在測試測試大家喔!注意囉!請問:

 

Q1媽媽咪呀是以下列哪個團體的歌為主體?
   (A)ABBA (B) Beatles (C)Band Perry (D)LadyAntebellum

 

Q2媽媽咪呀在音樂創作的特色上有什麼特別突破?

 

Q3媽媽咪呀的音樂劇故事發生在哪一個國家?

我們下次見再公布答案囉!最後西潮小編再送大家一首歌,祝大家選‧課‧順‧利!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fzfe8f9NI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快到西潮知識爭霸戰的粉絲頁幫我們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0879377068225/?notif_t=group_added_to_group#!/pages/%E8%A5%BF%E6%BD%AE%E7%9F%A5%E8%AD%98%E7%88%AD%E9%9C%B8%E6%88%B0/221048787977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