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5 00:59:59Westide 2013

知識爭霸「站」──四大天王──百老匯四大舞台劇

 

在百老匯悠遠的歷史上戲劇種類多樣多變,有悲劇、有喜劇,對話內有玩笑亦有諷刺。在幾千幾百部創作裡到底哪一齣能嶄露頭角?如果以最近當紅的某部清宮劇做比喻,誰會是當紅的熹貴妃呢?然而後宮爭奇鬥豔畢竟沒有哪位娘娘可以受到完全的專寵,皇后娘娘也說過:「平分秋色勝於一枝獨秀。」有點離題了,重點是在百老匯系列中,雖然沒有哪一部有「王」之稱號,然而卻有流傳著「四大名劇」的稱號── 貓(Cats)、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西貢小姐(Miss Saigon)。

現在時代講求科學、事事求是、有圖有真相……,西潮小編當然不會只是隨便google就得過且過的告訴大家這個小知識,以下就是要拿出「證據」!!!!!告訴大家「四大名劇」的後盾是多麼有力!

先說說《貓》(CATS)好了,《貓》是由名詩人托馬斯‧艾略特的作品為底本,再加入戲劇家的巧思,首演之後佳評如潮,歡迎程度與當代的《後●甄●傳》匹敵呀!之後《貓》的名氣更是疊疊高升,「全球」重點城市都曾有過公演!「全球」的重點是什麼呢?全球代表觀眾不單只是英語系國家國名,觀眾來自四面八方,因此《貓》以十四種語言、四十多個版本超過一百五十個大城市隆重上演!《貓》以「從現在乃至永遠」(From now to ever)爲廣告語,根據1997年的統計數位顯示,該劇爲紐約市帶來滾滾財源。《貓》劇上演了7397場,售出門票3000萬張,票房收入約3.8億美元,這數字不只反映《貓》的威力,連但帶動了附近的商機,經濟增長達30億美元!

讀者們會不會被以上這些數字搞得昏頭轉向啊?現在要介紹的《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西潮小編不會在叨叨絮絮的說什麼數字,就介紹一個──7486,這數字的意思是:2005年1月9日該劇在紐約麥琪劇院上演,創下第7486次演出,打破《貓》,成爲百老演最久的音樂劇。或許大家從以前看《歌劇魅影》看到快爛掉了吧?其實這也是《歌劇魅影》為經典的代表之一,言簡之、簡言之,《歌劇魅影》在百老匯歷史上寫下輝煌的一面。

《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是改編自雨果的小說《孤星淚》;不是《孤雛淚》喔,後者是狄更斯的作品,不要搞錯了。該劇1980首演於法國巴黎。這齣劇演了多久呢?足足演了十六個星期,比原預定多了八個星期,迴響之聲廣大啊!《悲慘世界》取代了《貓》,成為倫敦西區上演年期最長的音樂劇,不只如此,英國BBC電台第二台的聽眾選其為「全國第一不可或缺的音樂劇」。今年二月台灣首播《悲慘世界》電影版,西潮小編在新年期間跟朋友一起去看,光是排隊買票都差點沒排到,好在在最後一秒趕進了戲院。而內容究竟如何呢?應該還有些讀者沒看過,所以西潮小編就不多洩漏什麼了……。

《西貢小姐》(Miss Saigon)是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Madama Butterfly)的現代改編版。《西貢小姐》在1989年在英國倫敦皇家歌劇院(Theatre Royal)首次公演,並在美國百老匯演了4092場。場次雖不如前幾部介紹得多,然而該劇架設的歷史背景、其表現之情誼及男女情愛間的折磨想必是深深得扣住觀眾的心吧!當倫敦劇組於1999年結束演出、百老匯劇組於2001年結束演出之後,倫敦原班人馬又展開了一次長時間的巡迴演出,此次演出於2003年畫下完美句點。當然並非這樣就結束了,原製作人卡麥隆‧麥金塔又開始籌劃一台可以在稍小型劇場演出的版本,這個「新」巡迴演出在2004年7月再次開始了。《西貢小姐》的魅力將繼續傳播下去……。

說了那麼多,大家有讀有沒有懂?現在就該考考讀者有沒有認真讀囉!
Q1. 百老匯四大歌劇中同時享有包括最佳音樂劇獎在內的7項東尼獎和3項奧利弗戲劇獎,甚至打破《貓》,成爲百老匯演最久的音樂劇是哪部音樂劇?

Q2. 改編自維克多•雨果的小說,由克勞德-米歇爾•勛伯格(Claude-Michel Schönberg)和阿蘭•鮑伯利(Alain Boublil)共同創作的音樂劇,並曾被英國 BBC 電台第二台的聽眾選為「全國第一不可或缺的音樂劇」叫什麼?

Q3. 擁有百老匯「四大名劇」的稱號的是哪四部呢?

答案將在下回揭曉!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快到西潮知識爭霸戰粉絲頁幫我們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0879377068225/?notif_t=group_added_to_group#!/pages/%E8%A5%BF%E6%BD%AE%E7%9F%A5%E8%AD%98%E7%88%AD%E9%9C%B8%E6%88%B0/221048787977666

2015-06-25 19: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