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0 18:11:54水母

不可輕忽經痛這回事

<<愛上精油新生活>>

一直以為經痛最多就是痛到只能躺在床上,沒辦法動和思考而已,沒想到幾年前有篇報導說經痛會導致大腦變異勒!那還真是太傷人啦~~~那篇報導如下

99/7/21中時 陳鈞凱報導

領先全球 北榮首度發現 經痛會導致大腦變異

醫師:女性不要忽視經前症候群(PMS) 應及早治療 症狀可改善

經痛千萬不要忍!台北榮總研究團隊分析發現,女性長期忍經痛及經前不悅情緒恐將導致大腦結構變異。醫師提醒,對經前症候群(PMS)帶來的不適,千萬不要忍,應積極治療處理。

北榮婦產部婦癌實驗室主任趙湘台表示,研究顯示,長期承受疼痛可能改變腦部結構,大腦皮質有些區域萎縮、有些部分增厚,導致無法控制脾氣,容易出現憂鬱、暴躁、易怒等情緒。

經痛真有那麼痛嗎?藝人陶子一席「如果男人在自己的下體被高跟鞋連踹七天而不哀不縮,那女人也可以平靜地度過經期」比喻最傳神。

經前症候群(PMS)有多折磨人,趙湘台說,以女性一生平均有四六0次月經、每次不舒服症狀平均持續六點四天估算,相當於一生約三千天處於經前不悅陰影下,但一直以未卻未重視。據調查,女性每人平要看三到四位醫師,花上五年時間才能確診。他強調,只要有症狀都應及早就醫治療。

經前症候群(PMS)的苦,姐姐妹妹最懂。據統計,過半台灣女性都飽受經經前症候群折磨,有婦產科醫生平均每一兩個月就會碰上有媽媽帶著女兒來問診,要求開避孕藥緩解經痛,有些病人甚至還在讀國小。

很多女性在月經來前一週,會突然陷入暴躁、易怒、憂鬱的經前不悅狀態,活像吃了炸藥,似乎無時無刻都會「被惹毛」,白白背負女人就是情緒化的污名。更有高達七至九成有齡女性有經痛問題。

經前症候群(PMS)是指女性在月經週期的第二階段,(即黃體期)出現疲勞、情緒改變、易怒、腹部腫脹等生理與心理不舒服的症狀,尤其常出現在月經前幾天。若症狀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即是經前不悅症(PMDD)。

趙湘台說,雖然大部分症狀都會規律出現在月經來前,比氣象預報還準,但這不表示就可以將經痛及經前不悅等閒視之。若長期放任經痛不處理,可能損傷腦部功能及結構,陷入更劇烈的疼痛反應和更惡劣的情緒狀態,形成惡性循環,最嚴重,甚至恐永久無法復原。

症狀嚴重者可接受藥物治療外,醫師建議:經前不悅症患者可每天補充一五00毫克的鈣來緩解症狀;月經來前一周,少碰酒、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避免攝取高脂、過鹹、過甜及生冷食物。多吃高纖、多穀類、乳製品與海鮮,補充維他命B群,也有助穩定情緒。

榮總研究團隊是以正子斷層掃描及磁振造影等高科技儀器,分析十七名平均廿三歲女性經痛時的腦部變化現象,這項全球首見的研究結果分別刊登在神經造影及疼痛醫學的國際知名期刊《NeuroImage》和《Pain》上。

看完這篇報導,很慶幸我不是那種痛到只能昏倒在床上的人,更慶幸的是我遇到了很好的精油,幫助我現在每個月都不會痛。所以就把精油對經前症候群和經痛的文章也貼給大家參考。

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
許多女性在月經來潮的前幾天,身心會有些不適的症狀,可能的生理症狀包括:水腫、頭痛、嘔吐、胸部腫脹、腹部腫脹、疲倦嗜睡、失眠等;情緒方面可能感到憂鬱、悲傷、緊張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等。成因目前仍不清楚,一般而言,荷爾蒙失調、壓力、不良的生活習慣、環境污染等等為可能的影響因素。
在芳香療法的領域中,使用精油處理精前症候群通常會得到良好的效果,尤其是改善身體水腫、以及情緒方面的問題。平日可以口服月見草油膠囊,其中的γ-亞麻油酸可調節前列腺素、並有止痛、消炎之效,對經前症候群有很大的幫助。在這段期間可以用天竺葵、茴香、洋茴香、歐芹、西班牙鼠尾草等精油按摩,不僅能消除水腫,對經期的排血狀況也有疏通的作用。以5﹪~10﹪的劑量調成按摩浴油,塗抹下半身再進浴缸泡澡,效果相當顯著。情緒方面,選擇喜愛的花香,如玫瑰、橙花、茉莉、晚香玉、梔子花等,每天進行薰香、泡澡或是沐浴後塗抹乳液,好好寵愛自己。

經痛│Dysmenorrhea
約有50﹪的女性朋友有經痛問題,有些甚至會影響工作及日常活動,經痛的行成是因為子宮內膜的前列腺素產生過度旺盛,造成子宮強烈收縮而引起的下腹部疼痛。通常月經來後才開始痛,疼痛有時會伴隨著腰酸、噁心、嘔吐、腹瀉等的情況。除了一般性的經痛外,其他如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等也會引發經痛。
精油處理經痛問題不像止痛藥般一服見效,除了要在經期前一週開始用油之外,平日生殖系統的保養更為重要。一般輕微的經痛,可以選用快樂鼠尾草、薰衣草、羅馬洋甘菊等酯類的精油來處理;若經痛問題已經對你造成困擾,可以在配方中加入印度茉莉、德國洋甘菊等;有些香料類精油對於身體較虛寒、手腳冰冷的個案特別有效,如香草、肉桂、丁香等,在配方中入約1﹪的效果就很好。可以挑選上述的幾味精油,以5﹪的劑量調成按摩油,經期前一週早晚按摩下腹部及尾椎,經期間則增加為每兩小時塗抹一次,若能搭配熱敷效果更好。

身心牽繫│Psychology
或許很少人跟你討論到月經與心理狀態的關係,但是身體與心理的關聯的確不容忽視,也常在個案身上得到印證。生殖系統是創造力的象徵,一個人的創造力如果經常無法流暢的發揮,子宮、卵巢就有可能出現病變,也有些個案在生完小孩後覺得自己的生理週期變得正常、疼痛問題也不見了,這正是呼應前說。如果對自己身為女性角色無法認同、或經常因為女性角色必須受到限制或壓抑,月經問題就容易出現。若能意識到這些問題的存在,用芳香療法處理月經問題也就能較快見效,這兩者間的神秘牽連期待你來發覺。

資料來源:伊聖詩芳療生活館

中時的報導也特別請中、西醫給予建議,像是經期易水腫的女生就要避免喝過多的水、過鹹的食物也會加重腎臟負擔,加重水腫程度。舒緩經期不適可多吃香蕉、小麥、胚芽、燕麥這類含維生素B6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來幫助減輕壓力、抗憂鬱、穩定心情。另外補血的食物應從動物性的豬肝、紅肉來攝取,因植物性的菠菜和有植酸,人體吸收不佳,所以平時多吃是有助於身體健康,但失血中就要從更容易吸收的動物性含鐵質食物著手才最好!而中醫則是建議經前一週禁冰冷食物、咖啡等刺激性飲料,正常作息,搭配山藥、杜仲或蝦子等含磷、鋅、鈣、鐵的海鮮來溫補,再加上四物湯來補血,也可減緩經期不適。

希望姐姐妹妹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遠離經期不適啊!

上一篇:幸福的夢境

下一篇:暖暖極光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4-03-18 12:47:56

我年輕的時候喜歡吃冰喝冷飲
真得很會經痛
後來生第一胎之後月子可能有做好
所以現在都不會痛了耶
當然冰還是要少吃

西方子 2012-10-17 20:58:10

感恩分享
女性朋友不應予以忽視
平安~~

版主回應
我知道經期的不舒服很多人有,但從來不知道它是如此不容忽視的!直到看到舊時留下的那篇報導,就知道該分享給大家了!願有這樣困擾的朋友們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讓經期平靜的方式!
願愛和光與你同在~~
2012-10-18 21:26:56
emily 2012-10-10 23:48:47

我就是怕經痛.所以平常不大愛吃冰飲及生冷食物
其實除了多攝取些營養素外
可能是體質的緣故
我個人覺得大姨媽來找時喝點生化湯還不錯耶
會比較順且下次來時比較不會痛

版主回應
嗯~~~生化湯也不錯,不過那要快結束時喝吧?記得沒錯的話那有幫助排除經血的效果,所以吃這些中藥湯方類的最好還是經過醫生建議比較好!免得體質不合,造成不適!^^ 2012-10-11 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