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0 15:22:20老秋與邪惡小魔王

厭倦

上二技後,就一直不斷的在考証照。報名,看書,考試,考上或沒考上。持續了好幾個學期。終於感到有點煩了,但一直都還沒到達真正的爆發點。直到上星期,不知道看了那一期的商周報導。


主題是第二種學位。受訪的主角,正巧是前幾屆的學姐;一個很優秀的女生。
內容不外是強調証照的重要,還有,你「真正」需要的証照是那些。


大多數人如我和班上的同學。都是不知道証照到底有多重要,就隨著潮流一直考一直考。剛開炲對這樣的考試模式覺得很有趣,大概是同學們都很上進,一邊準備考試也覺得從中學到了不少。隨著考的証照愈來愈高級,難度增加,考過了的征服的快感遞增。雖然也不知道這些東西能為自己的未來幫上什麼忙,倒也沒質疑過它的重要性。
直到…


看了商周的報導,真的感觸蠻深的。因為那根本就是在寫我的故事嘛…
社會上關於金融的証照一堆,我們也考了不少,可是,考了一大堆不怎樣的証照,其實也會有給人家一種,你沒有目標的考了一堆東西的印象。
其實在我的計劃中應該是,我如果有想要往貿易方面發展,可能我就去考這一方面的相關的証照,像外匯、英文什麼的。
可是我們因為唸的是金融系,銀、証、保,金控範圍下的領域太大。可能大家都會覺得這樣很好,什麼都可以做。
不過很可惜,在我的觀念中,台灣的教育就是這樣,給你一大堆東西,告訴你這是你「需要」的,可是卻沒讓你真正去發現自己的興趣,和想追求的東西是什麼。
這是另類、高等的填鴨。


擁有了近十張的証照,很多同學卻斷言將來一定不要從事這方面的工作。那…証照呢?
証照成了無用之物。
除了近來流行的CFP、CFA、風險管理師、估價師…相較之下,我們考的那些營業員、信託、內控、授信……好像都只能從事最基層的工作。
想上CFP、CFA等相關課程的課,但價格太高。卻一定要上課才能取得資格考試。
有時候這樣子想想,只能抱著自己那一堆不知道有沒有用的証照苦笑。
朋友和同學有時也會互相激勵,說這是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競爭力,到底在那兒呢?
下個月一號,要去考資產証券化和股務、月中考多益、六月份要考外匯和上次沒考過的投信投顧。
說我求學中的最後兩年是用考証照來寫日記真的不為過。相信班上很多人也是一樣。
但,競爭力到底在那兒呢?
好累哦。準備証照準備到好疲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