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0 01:11:42老秋與邪惡小魔王

風之谷-宮崎駿

小時候曾看過許多宮崎駿一系列的動畫,但宮崎駿的作品中,印象最不深刻即為「風之谷」。一開始就把沉重的壓力感帶給觀眾,之後一幕幕戰爭、破壞的畫面,讓當時年紀小的我,轉向偏好龍貓、魔女琪琪等看似的溫馨、可愛的動畫片。如今重溫舊片,短短的二小時,卻帶給我沉重即使命、即責任的想法。

在本片,讓我深深地感覺到人和自然是密不可分的連體,而娜伍絲嘉(娜烏西卡)正是人類和自然的代言人。在一千年前發生的七日之火,之後地球逐漸產生奇怪的昆蟲及菌類所組成的生態。人類殊不知自己過去汙染了土壞、水質,導致整個生態系失去平衡,產生有毒的氣體,反而一昧想消滅昆蟲及菌類。宮崎駿將娜烏西卡塑造成擁有與王蟲(自然)溝通的能力,娜烏西卡發現這些存在生態現象是地球為了清除人類以前所污染大地而應因而生的。不斷的想傳達這樣子的思想予身邊的人,她用實際行動感動周圍的人,帶領並保護居住在風之谷的人民們,擁有新的夢。此時,讓我想起埃及王子-摩西帶領他的子民脫離埃及的故事,摩西以堅強的信念、意志力及神蹟,邁向新的國度。


荷母(王蟲)的出現,讓我想起目前台灣正大量繁殖的紅火蟻。人類是要消滅他們,還是要聰明一點與牠們和平共處?紅火蟻或許不像王蟲身負保護森林的重責,但人類的眼中,牠們或許比蟑螂還可愛一點的蟲類,而我們做得到和平共處嗎?王蟲在片中扮演著「自然」的角色,而人類正不斷的與自然(王蟲)抗衡。其中,王蟲所展現出來最不可思議的,即是那觸怒一隻引起全體的心靈間的感應溝通,是大自然反撲了?

「風之谷」一片,宮崎駿大概是認為大自然已經產生危機,人與自然的關係快要分裂,籍由動畫來影響觀眾,表面是好像是一部動畫片,事實上,它所賦予的內涵,卻不僅於此。看似消極,實為積極的動畫大師正用他個人小小的力量,影響全世界愛看動畫的人。

老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