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3 15:32:21丹得

諾貝爾的榮耀‧生理醫學桂冠 讀後感(1980)

1980年:免疫與遺傳

重點:
  純種老鼠實驗顯示,aa移植給aa,可;bb移植給bb,可;ab移植給ab,可;aa移植給ab,可。aa移植給bb,排斥;ab移植給bb,排斥;ab移植給aa,排斥。(還是我直接打那個表?)
  組織相容基因,會控制細胞膜上的組織相容抗原,而細胞膜上的組織相容抗原和相對的組織相容基因,合稱主要組織相容複體。組織相容抗原會控制組織移植反應。
  這些有的沒的基因抗原的,之間有很多奧秘,和免疫疾病大有關聯。

心得:
一、那些長得頂像的的專有名詞,弄得我一頭霧水。說不定以後交到之後,再來看一次,就會好多了。
二、甫看到「純種」小鼠時,沒有了解他的意思。想不就是實驗用小老鼠麼?然後他就說,有種情況時,親代移植給子代接受,而子代移植給親代會排斥。覺得很奇怪,親代和子代之間都是有一半相同,因為當初就是親太分了一半給子代的;難道還有基因衰老與否的區別?原來所謂純種就是aa,aa和bb就得ab;aa可以給ab,可是ab不可以給aa。
三、這個工程是分為三個科學家前後的研究:史奈爾先研究小鼠基因,是遺傳學;班奈塞拉夫研究遺傳和免疫的關聯;道賽將動物的研究應用到人體。在史奈爾當初研究時,或許沒想到影響深遠,但他的研究絕對是關鍵的。結論是,我們不可以忽略任何一個看似沒用的發現。
四、「……將來整個謎底若能完全揭開,則所有免疫反應均能控制自如,操之在我,有利的設法加強,有害的設法制止。到那時候,我們便不用再懼怕癌症、感染症、過敏症等各種疾病了。」以上這段引自書中。我覺得這種觀點非常自大而且危險,以為人定勝天,以為科學可以解開一切的迷團。殊不知你多發現了一層,就有更奧秘難解的一層在底下等著;以為解決了問題,其實造成更棘手的後遺症副作用。大自然總會反撲。然而,到底怎樣算是正確一點的觀念,我也還在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