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1 00:15:41尚未設定

人家為什麼要幫你們得金牌?

奧運結束了,從開始大家就在討論,其中以棒球為主。我一直覺得很奇怪,台灣人什麼時候這麼注意體育賽事了?
台灣人什麼時候開始重視體育活動了?
我國中的時候,木蘭女足很出名,我的學校以升學為名,所以體育組長成立校隊以鼓勵為主,只要有興趣,就可以參加,剛好那時學校要成立足球隊,我很有興趣,去報了名,可是我的導師一句話,就把我擋了下來,而且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她說,她的班上沒有校隊。這件事不僅是個人案件,也表現出了整個社會對於體育,對於運動員的態度和觀感,否則為什麼一個導師的一句話,不僅作學生的無法反對,連體育組長也不敢反駁。
在這種社會風氣下,我們憑什麼得金牌?
大家捫心自問,下班後,去跑步的有多少?打球的有多少?星期假日,大家相約爬山的又有多少?我們憑什麼生產出一個金牌選手?
養一個運動員要多久?葛拉芙三歲開始打網球,辛吉絲也是三歲,男性選手我比較不清楚,但大概五歲,或六七歲就開始打了。也就是說現在可以得牌的選手,最晚最晚十年前就得開始訓練了。十年前,台灣的運動風氣很棒嗎?有多少人在看體育賽事呢?有多少人鼓勵自己的小孩去打球呢?這麼短視近利的台灣人怎麼生出一個奧運金牌?
而我們又是怎麼對待我們選手的?
比賽前幾個月把大家叫來訓練訓練,比賽完後就放牛吃草,至於這些選手平常日子怎麼生活,怎麼訓練,有誰關心過,有誰過問過。如果是打棒球的,那也罷了。如果這些選手還是學生,那也還罷了,如果他們已經出了社會,怎麼一面討生活一面訓練?有奬金?那好,有誰可以告訴我,台灣哪裡的西北風可以吃了以後頭好壯壯得金牌的,我去。
我們放著人家的死活不管,卻跟人家說,國家的榮譽靠你了。這是什麼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