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5 19:00:46尚未設定

少女的傷痕

兩條新聞讓我想了很多。
一件是從陶子的廣播節目聽到的,幾名國中生集體割腕。有很多國中生打給陶子說他們的國中同學也有類似的情形。
那些都小case,我小六的時候,就有同學讓我看她手臂上的傷痕。
她的小手臂上大約有新新舊舊約十條的割傷,都不深,但都有手臂寬度的長。她甚至現場割給我看。說明白一點,其實也不算割,她就是把超級小刀放在手臂上,垂直的壓下去,壓到流血,血都流不多,大概不到一秒血就凝固了,可是就是會有一條血痕,沒幾天就會結痂。
我不知道她為什麼要這麼作,我也沒問,那時候我只覺得很酷,就自己試了一下,但因為痛,所以還沒流血就放棄了。
長大的過程中,只要一聽到跟割腕有關的事,我都會想到我這位小學同學。
我不覺得她是為了表現義氣或加入幫派割的,基本上我也不覺得是因為感情。因為傷有新有舊,不管是感情因素或幫派都沒有理由持續的作這件事,何況她還很從容的“表演”給我看。也許她是因為好玩,但我自己作了以後,一點也不覺得好玩,我在想,她也許只是想要痛,因為痛而感覺存在吧。
那位同學跟我有點熟又不太熟,認識她時,她看起來就是好人家的小孩,滿漂亮的一個女孩子。可是,她的面容慢慢的在改變。國中時,在補習班看到她,她整個人給我的感覺完全不同了,看起來就像個小太妹一樣的流裡流氣。
我無法說什麼,現在回想這個往事時,我不知道,也許小六的她正在經歷一些那個年紀所無法承受的事,才導至她想要感覺痛。也才導至她後來的改變。

這幾天的新聞都在談女教練情殺女學生。也許同性戀情殺,這個標題很聳動,讓每個新聞台每個整點不斷的播放。
然而,這個世界上,哪個人不為情所苦,不曾為愛所苦?她們也不過就是這廣眾的受苦者中的一個而已啊!

陶子一直在自己的節目裡問聽眾說,老師知不知道同學在自裁?
當然不知道,一定不知道,因為老師們根本就不覺得小孩子會有什麼煩惱,怎麼會自裁;把學生就是把書唸好就好啦,想那麼多幹嘛。

很多家屬在自己的家人自殺後都在說,不知道家人為什麼自殺,不會啊,他不會有憂鬱症,沒有啊,他都很好啊,不是啊,他不是同性戀。他們都不知道,他們的家人就是為了他們的這些話自殺或殺人的。

如果,我們的社會能夠正視憂鬱症的存在,我們的大眾能夠更健康的看等精神疾病;如果,我們能夠接受自己的家人是個同性戀,如果,我們的社會可以包容各種跟自己不一樣的人,那麼這些人就不會找不到出口,以至鑽牛角尖,以至鑲下不可挽回的悲劇。

我們什麼時候可以減少這樣的悲劇發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