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6 18:21:06晴天公仔

請投我一票

好久好久好久沒寫影評。不是沒看戲(雖然看的份量的確比以前少),只是散場後那份感興不夠維持我靜心坐下來好好動筆。立法會選舉將至,想起早前在電影節看的紀錄片「請投我一票」,感興又突然回來了 :P

武漢某小學為了讓一班小三的學生體驗「民主」,舉行了一次別開生面的班長選舉--由同學一人一票選出心目中的理想班長。連香港也鮮有民選風紀或班長的制度,這種做法稱得上是創舉。不過,原來只是有限度的民主,因為三名候選人由老師「欽點」,這兩男一女可以各自「聘請」一、兩位同學助選,在經歷才藝表演、選舉辯論和演講三個環節後,將由同學投票選出一人作為班長。

男的兩位候選人,一個是現任班長兼高幹子弟(父親是當地警察局局長,母親亦為警察)、一個是中產階級(媽媽是電視製作人,繼父是工程師),女的來自單親家庭,與在學校教音樂的母親相依為命。不知是巧合還是刻意安排,單是這三個家庭,已很有戲劇性,也能代表中國新一代社會的特質。

當然,八歲的小朋友不大可能知道何謂選舉--影片甫開始便是兩位女童的大特寫,腼腆地搖搖頭說不曉得甚麼是選舉、甚麼是投票。因此,拉票這項艱鉅的任務多少落了在父母身上。片中描述三對父/母如何為子/女出點子、寫講辭、訓練他們應戰,「皇帝唔急太監急」,原本不太在意的小孩被父母弄得緊張兮兮的,饒有趣味。不過,看著理應是天真無邪的孩子,熟練地運用各種手段攻擊對手,感覺有點嘩然、無奈。

三人當中以中產童最有野心(若我是他的同學,應會喚他作「死肥仔」:P),早早表明班長很有權力,一副志在必得的樣子。他口才最好,手段也最為了得,例如在女候選人表演時鼓動同學叫口號,說難聽的說話,嚇得她還未開始表演便已哭作一團;被人指他說話太多,他辯稱這是與同學良好溝通的途徑;私下承諾某些同學,讓他們當副班長、班委等,條件當然是要投他一票。回想八歲時的我,仍只懂「一舊飯」地玩跳大繩,實在不得不展示一個O咀!

高幹子弟原本堅持不需要父母幫忙出主意,讓同學自由選擇,豈料後來眼見中產童勢如破竹,不得不屈服。他的警官父親運用權力,包起一輛輕軌列車(即skyrail)--對,是一整「條」列車--免費招待全班同學暢遊武漢。活脫脫就是本地親中政黨常常舉辦的蛇宴、齋宴!選舉當日臨近中秋,警官替兒子為每個同學準備了心意卡,著他於演講完畢後派發。請留意,這些「賄選」技倆是由維持治安的正義警察想出來的!內地的公務員質素,大抵就是這樣。

相比兩位男同學,女孩的家境較差,母親只能向她傳授道理;單親媽媽在受訪時一度落淚,說自己沒有能力給女兒甚麼。女孩本身的性格也較沒機心、內向易哭,所以處處吃虧。或許是我脫節,但我想,這才是正常的三年級學生吧?

投票結果,是高幹子弟大比數勝出。意料中事。小朋友嘛,嚐了你的甜頭,又怎會不聽命於你?

猶記得小學時候,老師說民主是「少數服從多數」。時移世易,對這班小學生來說,民主似乎就是賄賂、抹黑、想盡辦法攻擊競爭對手。讓八歲的小孩子一早體會如此殘酷的事實,是好是壞,我也說不上。反正他們長大後,國家大抵還未有民主選舉,所以,無所謂吧。又或者是,從少便教導他們民主就是這麼黑暗的一回事,好使他們長大了也不去爭取...

後記:嘗試在網上找尋有關這套電影的圖片時,竟讓我找到數段影片節錄(加起來差不多就是完整的電影了)。有點詑異的是,這齣戲似乎因題材敏感而遭內地禁播!(請參閱 http://ipobar.com/read.php?tid-3905.html
鬼屋屋主 2008-08-25 14:16:55

你小學不是民選班長嗎? 我校好像2年級開始已經是民選班長了...當然, 做開班長的, 經歷多少次民選仍然是班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