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31 01:41:20愚傑

校園酒月的童話

    十一月二十五日 晴

在上G通識課之前去了尖咀圖書館拿書,”預備”好才上堂。
上了不久就感到有點悶,就拿剛在圖書館借的《耶魯酒月的童話》出來看看。

直到……

講者曉之以義︰
「我上個學期收到同學的論文,見都算寫得係咁,就比左個pass。點知學校d人一查,就發現有十幾篇係在網上抄的。攪到學校話我唔負責任。丫~我地係大陸都係咁嫁啦。你抄我,我抄你。最緊要抄得清楚,唔好抄到唔知寫咩就得啦。你地上得果兩堂,邊有可能唔抄呀﹖就連我地ge教材,你地而家揸係手ge note,咪又係抄。天下文章一大抄。你抄我的,我抄你的。每個人抄ge時候都會會加d野,最後就抄到連原作者係邊個都唔知。不過中國加入WTO之後就唔可以咁勒。」

良久,講者問一眾學生什麼是「三權分立」﹖並說作為一個大學生應該懂這些東西。那時我掩着半邊咀笑。問了幾次,終於有善心人答︰

「你講其中一個啦。」
「軍權…」
「揸槍果d﹖!」
「係呀。」

在灌輸過後,學生認為自己學識了不少,老師以為自己教識了同學不少。這就叫通識。我認為這是一個童話。
從前,我以為學校把資訊當通識是有問題的。
今天,我發現是我對「校情」太不了解。

看看身邊的朋友,從來都是一張張的八達通。天天都說要增值。增什麼值﹖甚樣增值﹖他們從來不會理會。但只要聽到增值一詞,他們都會樂意地點點頭的。

罷了,還是回家做《佛教與人生》和《心經與生活智慧》的讀書報告吧。

踏出校門,驀然回首。原來我從來都是職訓局內的一個小小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