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7 17:01:21曾Sir

從啟風患病看未來--馬傑昌

發病經過

 

大約是在200710月至11月期間的某個傍晚,我在家裡協助兒子風風到廁所時,我發覺他的左邊肚腹近大腿有一團腫塊隆起,心裡覺得只是小事,所以沒有即時帶他看醫生。直至於十二月初因風風氣管感到不適我才帶他去看家庭醫生,我讓醫生看看這團腫塊是什麼?醫生初時只覺得這可能是淋巴結受細菌感染而腫脹,所以只給他服用一星期的抗生素。可是,這腫塊沒有因此而消退,醫生提議風風做超聲波素描,以進一步了解這團腫塊是什麼?我第一次聽到幫風風做超聲波素描的醫生說這腫塊可能是一些不祥的徵兆,我並沒有把這話放於心內。在十二月中, 超聲波素描結果有了,家庭醫生與另一兒科外科醫生經過商量後覺得該團腫塊只因淋巴結腫脹而引起,家庭醫生還建議最好把這個沒有功能的淋巴結割掉,我和太太毫不猶豫地接受家庭醫生的建議,我們見了兒科外科醫生,並定下於20071227日把風風的腫塊割下來。

 

突如其來的震驚

 

進行外科手術的時間比預期長,我們最初以為醫生要多花些時間觀察風風的情況,怎知他從手術室出來後告訴我們,在風風身上的是一個腫瘤,不過他安慰我們腫瘤大部份是介乎良性與惡性之間,叫我們不要太擔心,他亦把割下來的腫瘤拿去化驗,有消息便第一時間通知我們。可是,過了手術後兩天 (即是20071229),醫生告知我們風風的腫瘤屬於惡性,我們需要盡快帶風風到醫院接受治療。

 

在瑪麗醫院的第一天

 

風風於20071231日被安排到瑪麗醫院接受治療,原先很高興的除夕日變為在醫院極度不安的治療日。我們心裡甚是焦急,希望醫生盡快找出風風患的是什麼類型的癌症與及這類癌症是否可以根治。可惜,在醫院漫長的第一天風風只接受了簡單的身體檢查及照肺片。不過,有其他病童的家長安慰我們:「這裡的醫生及護士很好,他們有很多治癌症的經驗,他們一定可以幫助我們…」當我聽了這番說話後,心裡的焦慮稍為放下,可能是神給我們在患難中的第一個平安。雖然那天風風沒有接受任何治療,我們亦在醫院逗留到晚上九點才回家吃飯,我們真是累透了。於20081 2 日我們才帶風風返回醫院。

 

經歷一系列的檢查

 

風風經歷一系列的檢查,包括抽骨髓、骨素描、於盤腔及腹部接受電腦素描。雖然這樣,他不須長期留院,最後,醫生告知我們風風身上的腫瘤是「橫紋肌肉腫瘤」,屬於惡性腫瘤之一,風風需接受40星期化療,為配合化療,風風須要在身體植入一條導管,以便抽血及注射化療藥,醫生約了有關的外科手術於200819 日進行。

 

第一個決定

 

風風在接受導管植入前,我們還想把握時間,問其他醫生的意見,風風是否可以避免接受化療。結果顯示化療是必要的治療。我自己即時做了一個決定,便是辭職去陪伴風風度過十個月的療程。決定不是那麼難,因為我與公司的合約於20081 9 日屆满,雖然公司早前替我續了一年合約,而且公司可以為我停薪留職最多半年,但為免我休假內增加我同事的工作量,以及當新合約開始時,我要預早一個月時間通知公司才可辭職,所以我於200817日辭去我的工作。這個決定亦希望可以為我太太敏玲減壓,因為她很怕醫院的地方,以及她還未接受風風患癌症的事實。路亦是這樣便行了,由風風確診患病到我辭職,時間不足兩星期,決定好像未經過深思熟慮,但背後好像有神為我鋪路,我真不敢相信自己會走這樣的路,心想總要靠著神,否則什麼都不能作。

 

第二個決定

 

風風在醫院的初期,經歷一系列的治療,我也為他擔心,擔心他是否應付得來; 後來我和風風都適應了治療的週期,每個週期都是由注射化療藥開始,風風的身體的抵抗力因而減低,然後風風會發燒,接著我便要盡快帶他到醫院注射抗生素,在醫院要逗留需五至七天,直至退燒,然後又開展另一週期…  整個療程都是要經常進出醫院,最關鍵是當風風發燒時,我要盡快帶他入醫院以免因抵抗力低而感染惡菌。其他的時間風風多數留在家裡。

 

當風風還未完成接受第一個化療療程時,醫生便為風風預約了一個手術時間,手術的目的是把他左邊的睪丸及輸精管切除。我們跟醫生了解原因,醫生告訴我們希望可以避免在腫瘤的原位置做電療,不過他亦要視乎割出來的組織有沒有癌細胞,如果有的話,電療是無可避免的。就是憑著對神僅餘的一點點信心,我們答應了醫生為風風做這個手術。手術於2008123日進行,過程順利,割下來的組織經化驗後亦沒有發現癌細胞。心想風風不需要接受電療了! 可是,最終醫生通知我們風風需要接受電療,並叫我們回覆是否同意。我們後來見了電療科醫生,他說電療對風風會帶來左腳永久水腫,如左腳有傷口還很難癒合,不過目前的技術可避免因電療對風風的左大腿骨頂帶來傷害,否則會造成長短腳,我們聽後甚是難過,為什麼醫生為風風做手術前跟我們說的好似忘記了。決定始終要做的,我們與私家外科醫生商量後,我們決定不為風風做電療,當然我們把風風交托給神。不知是否神的安排,當我、風風及我二家姐乘的士回瑪麗醫院時,準備回覆電療科醫生,的士司機原來是一位基督徒,他分享他的信主見証: 由九七年金融風暴到現在,人生高低起跌,現在總算找到從神而來的平安,他還送了一張CD給我們,內容是陳敏兒對於失去小兒子的分享見証。當我們回覆電療科醫生時,我亦有那份平安。

 

醫院的所見所聞

 

決定還是要決定,平安總是會動搖的,可能是魔鬼的影響,我們經歷很多令我們的決定動搖的事情。有家長說: 醫生的治療安排是好的,既然風風已經接受了手術及化療,為何不接受終極的電療,好像是「套餐」,以後便一勞永,不須再麻煩。另一些家長說: 有病童亦是患上橫紋肌肉腫瘤,沒有接受電療,四年後便復發,後來可能是神安排我們尋見那位病童及其家長,經過查實後,她的腫瘤位置是在鼻內,與風風的位置不同。

 

令我最深刻的是一位念小學的病童,他很喜歡與其他病童玩,無論是比他大的或細的,比他多說話的或少說話的,他都能跟他們熟絡,一起玩,甚至近距離接觸,他的母親也任由他與其他病童玩。風風亦被他的健談性格吸引著,與他談天說地,我亦讓風風跟他玩及學他所說的話,不經不覺,啟風的言行舉指都變了: 那位病童說什麼,風風亦跟著說。

 

我漸漸發覺很難矯正風風的態度,為什麼風風會變成這樣呢?後來我才發覺這可能與風風在醫院每天都跟這位病童玩,當時5歲的風風只懂玩耍,卻不懂分辨什麼說話才可說出口,雖然那位病童的媽媽採取不干預的態度,任由她的小朋友教其他病童說一些粗話,我不能夠讓風風繼續下去,否則他便會變成一個不受歡迎的小朋友。我決定要管教風風,教導風風不可說粗話,對醫院的姑娘及姐姐要有禮貌,每當那位病童教風風說一句話,我便要花很大的氣力糾正風風不可說那些不能造就人的話,後來我領悟到什麼叫管教--「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路,就是到老也不偏離」,這真是要花很多時間和努力。我觀察到有些病童的家長,他們可能不懂在知識方面怎樣教他們的孩童,但他們都努力做好管束,叫他們要有良好的態度,不可做這樣、不可做那樣,我很欣賞這些家長,他們真是盡了努力,目的只有一個: 雖然孩子有病,但仍想他們對人有良好的態度。相反,不管不教的結果,經過這次風風的態度突變後,我有著深深的體會。

 

另一方面,那位病童的家長督信道教,曾找道士為他的孩子念經、又為她的孩子改名,希望可以早日康復及把命運改變,她知道我是基督徒,便問我如果基督教的神、祂有慈愛,為什麼神仍讓一些年紀這麼小的小朋友患這種病?他們年紀還小,甚至有些是幾個月大,他們或許不懂犯罪,為什麼那慈愛的神仍讓他們患病呢?我其實不懂怎麼回應,只好說或者神有他的計劃,我們現在是不明白,當我說完這番話,我不想再和那位家長再傾談下去,我亦不能憑著自己很動搖的信心而堅決地說神愛每一位小朋友,因為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小朋友也會患這種病。

 

展望

 

我們很感恩,風風能勇敢地面對這場被認為最難打的仗,雖然還未知結果,但我相信神已保守著風風經過這艱辛的治療,沒有因抵抗力低而受感染。

 

現在風風已經再繼續踏上他人生的路途,他學會為醫院的病童祈禱,他繼續升讀原校,進度良好,他真的長大了。我亦在神的帶領下很快便找到工作,真感恩!回想起過往的一年,我不知自己的決定是否恰當,但我總算跨過這一關,當時我感到很孤單,雖然心裡知道神會看顧及保守,背後亦有很多弟兄姊妹用禱告支持及以不同形式幫助我們,但我總覺得有點力有不,因要自己面對整件事,不知道幾時才到達隧道的盡頭,那時才有曙光出現?

 

我聽過「腳印的故事」,我知道耶穌背著我去走這條人生路,而腳印卻不是我的!

 

很難經過總跨過,我覺得現在的生活比風風未患病時的生活充實: 從前不懂照顧風風,現在學會多一點;從前不懂管教風風,現在又學會多一點點;從前一些不妥善的生活模式,現在亦作出改變,我們一家人亦多了體諒及包容,至於風風未來的路是怎樣,有誰知曉?希望我們繼續倚靠神,我亦相信這是我們唯一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