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30 02:04:56氰化物

講個故事給你聽-三百六十五夜第八夜

講個故事給你聽-三百六十五夜第八夜

加緊把進度完成,故事真的接近尾聲了,大概第十夜就會結束吧(什麼!?還要兩夜?還有那個「吧」是怎麼回事?你說啊?)

面試完再來就是漫長的等待,人家是未婚妻的漫長等待,我是可憐國防役男的漫長等待(役男差點打成處男,差點就公然說謊)。

這次面試完,如果我給我自己打個分數,我想是不及格吧。因為沒有按照我之前的想法,充分的表現出專業以及推銷自己,反而因為面試之前的筆試讓我的信心受到打擊,連帶著在面試中受到影響,最後一擊則是看到自己英文只有五十分的那時候,實在是致命的一擊,不只芳心大亂……不是,是亂了方寸(抱歉,那種粉紅色書皮的小說看了太多),還亂了手腳,自亂陣腳,陣前倒戈,被人倒會……說的太誇張了,總之就是這樣。

當有了這次面試機會,除了歸功於運氣以外,說實在的也稍稍的回升了我的自信心,因為我偷偷在想:雖然運氣比較大,但是應該我的實力也有關係吧,簡單的說,一開始還會感謝老天,後來就會覺得是自己的實力(開始有點自大的感覺),這就是人的本性啊。而且根據我的推斷,基本上在這個時間,應該就是還有名額的公司最後一次找人,而台清交的人大概都已經被網羅走了,所以接下來應該就是私立大學,而身為私立大學前幾名學校的我們,應該有很大的機會有面試的機會這樣。

我是這樣想的啦,但是一定是上天懲罰我的自大以及不敬,接下來根本就沒有任何一封面試信寄到我信箱來,於是我瞭解到自大跟不敬是不行的,但是已經為時已晚,再也沒有收到任何的面試信,也就是說我就只有那麼一千零一次的機會,就是如果這個沒中的話就再也沒有機會了,這代表我必須要一發中地,一擊必殺,一發必中,要不然就真的只能乖乖去當兵了。

原先我以為等待面試信是世間最難熬、最漫長的等待,但是現在我才發現,當你知道你只有這個機會之後,等待面試結果,才是世界上最難熬的等待。每天晚上輾轉難眠,每天都會想到「不知道面試的結果如何了」,又會想到當初自己的表現,然後懊惱的覺得怎麼不表現好一點,回想當初面試的情形,想到當初面試的問題,然後想到一個比當初的回答更好的答案,就會開始懊惱自己當初怎麼沒想到要這樣回答,想到當初自己回答的答案,就會開始懊惱當初自己怎麼回答這種答案,怎麼回答的那麼差。

然後又開始祈禱,拜神。在每個輾轉難眠的夜晚,黑暗之中面對著天花板,向各方神明祈禱,希望自己能上,拜託神明讓我上,然後「求求你,讓我上吧」,「拜託!一定要上啊!」

聽起來相當的「變態」,什麼上不上的!想到這裡我又想到一個笑話。

一個大學生在準備考研究所,由於自己的成績不好,處在危險邊緣,每天他都痛苦的面對著各個學校的報名表,他痛苦的吶喊、搥打牆壁,大喊著「讓我上吧!」,「求求你,讓我上吧」,「就這麼一次,拜託讓我上吧」

第二天,他打開房門,看到一張紙條,上面寫著。

「我知道你壓力很大,如果你有需要的話,在鞋櫃旁邊找一找,這是我們的心意。」

原來是鄰居寫的,真是體諒人,他好奇的到鞋櫃旁一找,找到幾片光碟,還有一張紙條「這是我們的心意,沒有女朋友沒關係,但是我不能把我女朋友借給你用。」

好笑嗎?

不好笑,我們回歸正題。

這段等待的期間,說實在的作什麼都提不起勁,因為一顆心就這樣懸在半空中。知道自己表現不好,面試通過的機會微乎其微,但是就只有這一次機會,只能厚著臉皮希望自己能通過。就在這種焦慮以及複雜的煎熬之下,等待著面試結果的到來。

由於之前稍稍的不敬以及自大,導致再也沒有收到面試信,所以我這次變的更信神,更信命運,不但做人更低調,甚至還發願如果可以成功面試通過,我就要一年不吃魚等等,唉,現在人心靈真的是很空虛,對自己也真是一點信心都沒有,但是事實就是這樣,當你能做的事情都做完了,過去的失敗又不能重來(例如面試跟筆試),現在又不可能做任何事情去挽救,心裡又七上八下的,那還能怎麼辦?拜拜,祈禱,為心靈找點安定的力量。

所以說宗教真的是偉大(咦?開始傳教?),沒有啦,心裡有個支柱的感覺總是比較好,但是這種壓力真的很大,一種沒有退路,但是又沒辦法做什麼的感覺,累積成一種超級大的壓力,壓的喘不過氣,沒有心情做事,全部精神都放在等待結果,但是又不敢面對結果,這種矛盾,糾結……簡直就可以演一部瓊瑤的連續劇,那麼錯綜複雜矛盾糾結混雜外加引人入勝賺人熱淚,還可以寫成一部百萬字的曠世鉅作(我看現在故事寫的那麼長也跟小說差不多了)。
等待結果這段時間是漫長的,終於到了他說要通知我的日期,但是還沒有回音,我耐著性子,強壓下心中不詳的預感,又等了兩天,還是沒有結果,此時我的心已經死的差不多了,寄了封E-MAIL去詢問,算是做最後的垂死掙扎,得到的回應卻是相當的有趣,內容寫著:

「我們有錄用你的打算,但是礙於國防役作業程序,我們要等到十月才能通知你」

好笑哩!這有回答跟沒回答一樣!我還是不知道你有沒有要錄取我,這有說跟沒說一樣,不管要錄取我或是不錄取你都得說個清楚,不錄取我,痛快的給我一刀就算了,是死是活現在都沒有關係了!我已經受不了這煎熬了,給我個結果不管怎樣都好!但是這回音根本就看不懂你的意思,我到底是該高興還是該難過?還難到我真的還要被煎熬到十月?到底是有錄取還是備取之類的,如果真的要等到十月,然後最後說沒錄取,到時候我不吐血吐個兩公升才有鬼!

於是我強壓下心中的怒火,再度寫了一封信

「我不太清楚您的意思,請說明一下?」

接下來就沒回音了。

於是我更火了,竟然沒有回音?那老子這段期間是痛苦痛爽的啊?老子是有被虐狂還是天生犯賤要受到這種煎熬?老子是去面試的可不是去受苦受難被你們折磨最後還要等待一個未知的答案,這太過分了,於是我再度寫了一封信

「不好意思,因為我實在不知道您的意思,到底我是備取還是正取,不管如何請您解釋的清楚一點。」

我畢竟還只是個俗仔,連生氣回信都寫的那麼含蓄,畢竟我還是不敢拿前途開玩笑,只要不是明確的否定,我都還有一絲機會,為了這一絲機會我只得忍辱負重,苟且偷生,以空間換取時間,以時間換取金錢……說的太過頭了,畢竟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不過沒想到我的體貼卻得不到回音,這時候我不得不往最壞的地方作打算:大概是沒希望了,正當我開始打算做些當兵的心理建設,約莫過了一個星期,我的電話響了。

「李先生,不好意思,到現在才通知您,是這樣的,您被錄取了。」

唉,我早就料到這種結果,畢竟我面試的表現實在太差了……等等?你說什麼?我被錄取了?

我真的被錄取了!

真的是上輩子有積德,前輩子有燒好香,竟然真的錄取了!此時我的心情之激動,差點從六樓的窗戶跳了下去(奇怪,不是受到打擊才會想要跳樓?),但是這種欣喜若狂的激動卻瞬間被抑制住了。

為什麼?不是因為他後來又說什麼,而是因為我自己。我對於現在這些狀況,都抱持著戒慎恐懼的心態,如同我之前說的,因為我認為這不是實力,很大的一部分真的是運氣,或是說老天爺所決定的問題。眼前這個錄取通知,我還是不敢太放心,因為我看過太多人相信公司說的「錄取」,到最後卻又變成「備取」或是「沒錄取」的血淚史,這些人的血淚故事是我在接收到這個錄取通知卻還不能完全放心的主要原因,在我的認定下,是要等到簽了約,有了白紙黑字的證明,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確定,我,氰化物,找到了國防役。

所以即使接到了錄取通知,我的緊張壓力感卻還是一直持續著,因為還沒有白紙黑字。在沒有明確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東西可以證實、確定這個事實是真實的之前,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這是我這幾個月下來唯一的心得:我可以寄了百餘封信卻沒有任何回音,可以在沒看到命理節目之前一封回音都沒有,再看完之後就收到了一封,也可以只有一次機會,絕地大反攻,一發必中的收到錄取通知,這些可以說是巧合,可以說是運氣,更可以說是命中注定,但是我唯一不敢說的就是這是我的實力,可悲的我現在比起實力更寧願相信運氣跟命運,於是我根本不敢張揚,深怕這點運氣因為這樣而消散的無影無蹤,我只能默默的承受這壓力,直到簽約日期的來臨。

也許是因為我夠低調,也許是因為運氣或是就像我之前說的命中注定,這段時間風平浪靜的度過了,到最後,我也終於如願以償簽了約,正式確定國防役的身分。

是的,故事結束了,很高興像童話故事一樣,有個幸福美滿的結局,但是其中的過程對我來說,比起童話故事中的冒險犯難危機四伏,則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很高興在這半年過後,事情有了個好結果,這不代表我的努力有了結果,反倒是經過這個故事,我相信世界上真的有運氣以及命中注定這種事,也許是因為我的學歷關係,導致我必須比別人更努力才行或是這個差距是努力所無法彌補的,但是不管如何,我真的相信了運氣跟命中注定。

我很幸運,一發必中,到最後沒有讓我投了將近兩百家的努力成為一場空。我把這將近半年來的事情全部寫下,不奢望能給各位在申請國防役的時候能做個參考或是什麼的,主要算是做個紀錄順便替很久沒更新文章的站台更新幾篇文章,如果能提供各位什麼有幫助的地方當然是更好,不管如何,事情算是圓滿的落幕了。

感謝各位收看這長達十夜(其實這篇是要分成兩夜的)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