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8 01:58:26氰化物

一年前的今天,跟一年後的今天



看著自己在一年前寫的文章,除了感嘆時間很快,另外抱怨一下我也很不負責任,一年又這樣過去了,一年前的我研究所二年級,還有許多同學,痘子很多,愛做一堆有的沒有的事情,一年後的我,研究所「三」年級,同學當兵的當兵畢業的畢業,痘子好了一點(最起碼我自己覺得可以說是「成效驚人」),雖然沒有愛做一堆有的沒有的事情,但是文章變少了,沒有新鮮事了。

唯一不變的,就是一貫的風格,看著一年前寫的文章,語氣跟手法,風格跟調調,跟現在一點都沒變,真不知道應該說自己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還是該說自己一點長進也沒有,還是一副幼稚樣?

這一年來,套句俗氣的話,還真的是發生了很多事情:趕論文趕到每天看日出,為了國防役決定延畢,接著為了國防役的事情,歷經大大小小風波,看清人世間悲歡離合,嚐盡世間人情冷暖,了解社會還是存在著「跨不過的門檻」,這一年來,值得大書特書的事情多的很,不像從前,取而代之的,都是一些感嘆,一些唏噓,一些牢騷,然而事情越看越多,人越長越大,沒什麼太大的長進但是還是有點小長進,看多了,習慣了,也就算了。算了的結果就是越寫越少,產量下降,活像個枯竭的水井,或是挖空的礦脈,這一年來,個人版文章少了,多的是「再不寫文章就要關版啦」的警告,個人版搬了兩次,只剩下一個明日報,不會因為沒寫文章就被撤掉,不幸中的大幸,但是連看自己版的時間都沒了,算算這一年下來,連上明日報新聞台的次數,屈指可數,每次看都覺得要寫些什麼,但是關了IE,又要面對新的事物與挑戰,剛剛說的話不知不覺又拋到腦後。

如今,在睽違一年的今天,不管怎麼樣,都要寫一篇文章。不管是讓自己心安,還是因為始終放不下這個有趣的事情-寫作,或是留作紀錄,這都沒有關係,我只是想用這篇文章告誡自己,把這篇文章當做一盞燈,或是一個誓言,提醒自己在將來一定要寫,不是規定,不是工作,而是維持自己一個小小的興趣,也同時告訴自己,我不是個乾涸的井,也不是個挖空的礦坑,在底下還有許多水,許多埋在地底下等待開採的礦物,等到有一天,又會讓這口井,這個礦坑,重新開張。

我不是個乾枯的井,我不是個枯竭的礦脈,我要這樣提醒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