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3 15:29:24陳管家

印象中的爸爸

    農曆年前夕全家人淪陷於感冒每每去診所報到時總是需要花費近一個小時的時間與其浪費時間不如帶本雜誌去消磨時間這期雜誌主題是36封家書標題下的勾起人的好奇心,真想馬上瞧瞧!在攏長等待中,浸近在文字的世界裡,反而獲得一股寧靜。

    翻啊翻,竟翻到前一陣子已過世的林杰樑醫師的太太,也寫了一封家書給林醫師,內容雖然只是平鋪直述一些家裡的小事情,也報告兩個兒子的近況,但看完之後,就不自覺突然鼻酸,讓人想流眼淚,當下趕快拿張面紙擦淚,否則隔壁的病患可能會覺得這女生真奇怪,是什麼雜誌可以讓人麼感動。

 

    這封家書讓我聯想起那已過世的爸爸,印象中,從小在家裡,爸爸就是扮演一個極威嚴的角色,脾氣奇差無比,只要一發脾氣,總像天空劃過一道閃電,震耳欲響,所以大家跟爸爸總是有距離感,奇怪的是,爸爸本身真的是一個矛盾的綜合體,他是個勤勞的農夫,也是個對家庭有責任感的父親,雖然我們家境不優渥,但他也堅持在不助學貸款下,讓我們完成大學學業。

 

    還記得高中三年級時,學校要求上輔導課,由於我們家住的較鄉下,每次回到家大概都十點半左右,只要一遇到上輔導課的時間,不管多晚,只要一下校車,總會在昏黃微暗的電線桿下發現一台藍色的小發財車,從來不會遲到,老媽說:「只要是要接我下課的那晚,他都不敢早睡,一定靜靜在客廳等待接我的時間到來,才出發去下車地點接我!」。現在回想起來,這就是父愛,沒有甜言蜜語,只有默默付出。

    到了大學時期,在外住宿,所以平日的生活費總是省吃儉用,很少為自己添購衣物,在大三的冬天夜晚,媽媽打了一通電話:「你爸爸釣魚比賽贏了兩萬塊,一萬塊你拿去買幾件衣服穿,今年的冬天特別冷,別讓自己感冒了!」。接完電話,感動得無法自己,這就是我爸爸,平日很少說些什麼,總是用實際行動照顧自己的孩子。

    爸爸過世已快滿三年,回想出事當天,在家接到噩耗只有傻住,出發回娘家的路上才驚醒過來,開始大哭,但一回家看見哭到昏倒的媽媽後,就只能告訴自己不能再哭了要堅強面對家裡總是需要一個堅強冷靜的人所以再也沒有流過眼淚直到看到這封家書那原本已沉落在心底最深處的情緒被呼喚了出來原來我還是沒忘記只是刻意的抹掉這部分記憶,但透過文字的書寫,似乎也讓我自己得到療癒,彌補這傷口,原來,我還是會想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