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0 14:22:57vortex20201688

「室內污染第一殺手」——甲醛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蝸居」成了疫情期間最熱門的詞語,也被認為是比較安全有效的防疫方式。

事實上,即便不是因為疫情,我們每天也平均大約有80%的時間在室內度過。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人們越來越多的生產和生活都在室內進行。有數據顯示,城市人口一天的室內活動時間甚至可以高達93%

但「蝸居」真的安全嗎?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室內空氣污染每年導致全球430萬人死亡,遠高於室外空氣污染的危害程度。它已成為危害公眾健康的「隱性殺手」,被美國環保局列為對公眾健康危害最大的5種環境污染之一。 

「室內污染第一殺手」——甲醛

室內空氣污染,是指各種原因導致的室內空氣中有害物質超標,進而影響人體健康的室內環境污染行為,其中有害物質包括甲醛、苯、氨、放射性氡等。隨著污染程度加劇,人體會產生亞健康反應甚至威脅到生命安全。

關注室內空氣污染易感人群

據相關數據顯示,室內空氣污染物的濃度一般是室外污染物濃度的25倍,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可達幾十、上百倍。而元兇之一的甲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一類致癌物,且與白血病的發生存在因果關係。

對於兒童、孕婦、老人等易感人群來說,甲醛的影響更為突出。中國室內環境監測委員曾發佈警示:警惕甲醛超標引發兒童白血病

除了白血病外,室內空氣污染還會增加兒童哮喘病的發病率、影響兒童身高和智力健康發育。據統計,全球每年約有400萬名兒童,被空氣污染導致的急性呼吸系統感染奪去生命。

孕婦也是室內空氣污染的易感人群之一。研究表明,長期處於甲醛的包圍圈中,低濃度的芳香烴有機溶劑污染會影響新生兒的出生體重,導致低體重兒並明顯縮短孕周期,嚴重者甚至引起生育畸形和流產。

由於辦公室空間相對密閉,人員比較密集,空氣不流通,因此白領很容易會患上「白領綜合症」,使人呼吸不暢、注意力不集中、新陳代謝能力降低。

從性別分佈來看,女性脂肪多,苯吸收后易在脂肪內貯存,若長期暴露在高濃度污染物環境中,會導致月經紊亂。

而從年齡分佈來看,除了兒童免疫力較低以外,人體進入老年期,各項身體機能也會下降,比較容易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而誘發各種疾病。空氣污染不僅會引起老年人氣管炎、咽喉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還會誘發高血壓、心血管、腦溢血等病症。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人在污染空氣中長期生活,同樣會引起呼吸功能下降、呼吸道癥狀加重,有的還會導致慢性支氣管炎、哮喘、肺氣腫等疾病,肺癌、鼻咽癌患病率也會有所增加,甚至可立即死亡。 

/葉碧華,鄭敏珊

美好生活 2021-03-08 10:12:49

印度必利勁:http://www.hamertw.com/shop/poxet-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