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15:20:01vortex20201688

什麼是HEPA濾網?HEPA濾網的作用和原理

高效HEPA濾網的主要目的是從空氣中去除細顆粒物,包括PM2.5(直徑少於2.5微米的細顆粒物)。HEPA並不是某個品牌或商標,而是一種國際標準。

任何HEPA濾網的基礎是0.55微米厚的互相交叉的纖維。纖維之間的距離大概有550微米。那麼,有如此大的空隙的濾網怎麼會阻擋0.01-0.3微米的顆粒物呢?

 

談到濾網的原理,我們會想到一個漏斗:當顆粒物的直徑大於纖維之間的空隙,顆粒物就會被濾網攔住。但是這種原理只有在等級比較低的濾網才有效。由於HEPA濾網的纖維之間的空隙比攔住的顆粒物大100倍HEPA濾網的原理更複雜。看了下面的照片就可以想像到,PM2.5的大小於濾網纖維之間的空隙有多大的比例:

實際上,HEPA濾網是靠纖維的吸附作用來「粘」住PM2.5微塵的。纖維的直徑和微塵差不多大,而各根纖維之間的「網眼」空隙就更「大」了,纖維間「寬闊」的空間允許氣流順利通過。但由於層層排列,細小的顆粒物還是不可避免的撞到雜亂交織的某一根纖維上,從而被吸附住。

 

與初效(G)和中效(F)等級的濾網不同,HEPA濾網裡面顆粒物只要接觸到纖維,就會被有效攔住,永遠離開不了纖維的表面。這種作用叫做「攔截作用」。另外,不斷進入濾網的顆粒物只要接觸到已經被攔住的顆粒物,也就會貼到現有的顆粒物上。所以時間長了,濾網的纖維上面會積累一層一層的顆粒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