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7 15:33:31vortex20201688

全熱交換器的選購重點

適用坪數與風量計算

全熱交換器可以適用的坪數大概落在30~100坪上下,根據坪數不同選擇適合的機型,當坪數較大就需考慮安裝數量。在安裝時除了要考慮坪數限制,也要考慮空間的人數,根據人數不同在換氣量的需求也會不同。舉例來說,一間客廳有5人,每人每小時換氣量是20立方米,則20立方米×5人=100(立方米/小時),表示至少要選購風量為100cmh的全熱交換器。而市面上的全熱交換器風量都大於100cmh,人數、坪數越多就要選擇越大的風量,以台灣一般居家建議風量為250-350cmh左右。

空氣清淨功能

使用全熱交換器無非是想要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但如果只是單純引進新風,室外的空氣污染會被導入室內,因此有無空氣清淨的功能也是很重要的選購重點,此外,清淨功能也有等級的差別(如:沒有濾網、一般濾網 、能過濾 PM2.5 的濾網及 HEPA 濾網)濾網的等級及種類會影響可以過濾的空氣污染物質,例如PM2.5TVOC及現在最多人重視的甲醛危害,要根據自身的需求選擇空氣清淨等級。

智能操作功能

智能操作功能是選購家電用品的趨勢,可以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適性並實現環保節能的居住環境,對於全熱交換器的使用也非常重要,具備智能操作功能的全熱交換器可以自動偵測室內空氣品質,如PM2.5、TVOC及甲醛濃度,自動調整不同檔速,輕鬆達成空氣清淨的目標。

價格&安裝費用考量

選購全熱交換器時,除了機體本身,影響價格最多的是安裝的費用,管線的安排、牆壁洗洞的數量、管線的材質以及過濾箱的安裝都會影響花費,另外,濾網及全熱交換模組如果需要請專人更換也會有費用產生,選購能夠自行更換的品牌可以省下不少費用。

靜音設計

有些全熱交換機的機身外殼沒有靜音設計,在風量大運轉時會產生很大的噪音,造成生活上很大的不便,被認為是全熱交換器缺點,但其實在挑選全熱交換機時,可以選擇機身內部有靜音海綿設計的款式,降低運轉時的噪音污染,而在靜音設計上歐系品牌做得比較好,所以在選購時需要特別注意機器運轉的音量,擁有好的空氣之外,也有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