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8 12:05:36vortex20201688

「空調綜合症」或「空調不適應症」

指的是冷氣房中上班或整天在冷氣房,產生不適應的症狀
經常肢酸痛、下肢無力、頭昏、口乾鼻癢、注意、咳嗽、胸痛等疑似感冒現象,俗稱「冷氣病」。

    現代化空調設備固然給人們提供良好的工作和休息環境,但近來不斷有病例顯示,室內空氣長時間封閉,加上空調機具本身的污染,使得空調(冷氣)使用頻繁的處所,反而成為疾病的溫床,值得大家特別重視。

    事實上,種種因為空調設備所引發的疾病,大約在十年以前就已經發現,只是到目前才真正解明。這些疾病最常見約有以下幾種:

一、空調綜合症或空調不適應症。

 
最常見的不適除了前面所述之外,還有心跳加快、噁心便祕、容易感冒、易患關節炎或咽喉炎,甚至失眠等。那是因為空調處處理後的空氣缺乏負氧離子,導致人體功能失調、神經功能紊亂、免疫功能下降而易生病。尤其婦女特別容易因為低溫而誘發冷氣病:慢性病患者也容易因而容易發作。

二、細菌性感染疾病。

 
研究發現,空調機本身因儲水、溫度適宜,而成為細菌、黴菌的溫床,包括綠膿桿菌、棒狀桿菌、芽孢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過敏的原兇螨蟲等。

  國內曾有一家醫院的醫護人員在一天之內都發生類似感冒症狀、發熱、畏寒、胸痛、咳嗽等,經檢查發現,他們的咽喉和痰液中都存在綠膿桿菌(院內感染)

三、過敏性反應。

  
如前所述,空調機中暗藏的螨蟲會誘發過敏氣喘:而冷氣機溫度若調得過低,下喉部肌肉即可能「冷過敏」而使嗓子變啞或造成喉痛。

   一般認為冷氣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血液流通不良所致的筋骨酸痛,以及經常進出室內、室外,溫度不平均所致的頭痛、神昏。但是如果有人在冷氣房內打個噴嚏或咳嗽,不到幾分鐘就可以將病毒細菌傳給房間中的每一個人(安親班);其他經由空氣傳染的疾病在冷氣房中傳染更迅速。

  醫生建議,使用冷氣等空調設備時,應該更注重通風,將門窗開個小縫,讓空氣對流,病菌也較快「排出」,若擔心室外空氣品質不佳,也可選用新風系統、全熱新風交換器,不致在密閉室內反復感染。良好的通風可以防治冷氣病的不適。

  夏天天氣炎熱,冷氣雖好,但不宜長時間使用,也不宜通宵開冷氣睡覺,能不用最好不用。此外,溫度不可調得過低,房間和空調機更宜常保清潔,減少污染源,以免病菌滋生,多喝水,注意室內濕度因會不會太乾。當然經常維修、保養空調機也是防治冷氣病的妙法,尤其要「注意個人衛生」,不要在冷氣房內咳嗽、吸煙、打噴嚏也是每個人應注意的守則,至少也須使用手帕、衛生紙遮掩,才是現代人在冷氣房中工作應有的修養。

醫生建議,應趕快改善或做自我調適,才不致影響工作效力不集中,甚至有發熱、畏寒率,甚至誘發其他併發症。

/衛教走廊/家庭醫學科

 

小編總結
時常感覺冷氣開著,不是太冷就是不冷嗎?有思考過這可能是冷氣病嗎?
隨時科技進步、時代演進,人們對生活品質的要求提升,冷氣已經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裝潢」之一,但在歐美國外,家家戶戶必備的「裝潢」還有通風系統,無論是新風、全熱新風都已成為高端品質人士的「標配裝潢」,注重生活品質的你/妳跟上了嗎
?

美好生活 2021-03-23 15:10:30

犀利士5mg:http://www.hamertw.com/shop/tadacip-5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