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8 10:34:01vortex20201688

PM2.5不只傷肺!這4族群要注意會造成血糖飆高、神經退化

大家都知道PM2.5是肺癌的危險因子,但其實PM2.5不只會傷肺,也會造成身體其他多重器官的危害,所以除了敏感族群之外,一般人也要好好防範。 PM2.5到底會傷什麼? PM2.5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證實是導致肺癌的危險因子,同時,因為PM2.5是外來的物質,中間還含有重金屬、硫化物、氮化物、高度致癌的「苯環類化合物」等物質,造成體內慢性發炎時,導致血管硬化、產生血栓 PM2.5是指「直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這樣的尺寸大約是頭髮直徑的1/28,非常微細,可以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造成全身性的影響。 PM2.5除了會造成發炎之外,本身攜帶的那些毒物微粒,也會累積在人體中造成危害,在特別敏感的族群中,造成的傷害更明顯、更容易累積成疾病。


4
大危險族群

過敏與氣喘族群

PM2.5是經由呼吸道吸入的,所以傷害身體的第一關就是呼吸道。包含鼻腔、咽喉、氣管、細支氣管、肺部,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因為呼吸道也是免疫系統的第一關,過多的PM2.5會刺激巨噬細胞等免疫細胞增加、吞噬這些微粒,導致身體的免疫功能失去平衡,誘發癌症。

而接觸空氣的皮膚與眼睛也會受髒空氣影響,大量PM2.5顆粒容易附著在皮膚表面,堵塞毛孔,造成青春痘,或是引起皮膚過敏或眼睛癢、乾澀、發紅等問題。

 

孕婦

2016年由台灣中原大學團隊進行的研究中,發現PM2.5中的各種有毒物質,會造成神經的損傷。他們以老鼠做實驗,發現暴露在PM2.5底下的母鼠,會在懷孕時內分泌嚴重失調,而生下來的小鼠,大腦也和一般小鼠長得不太一樣,記憶力、學習力都落後。

而且重工業、火力發電廠、石化廠的空氣污染,造成的問題不同,重工業造成的神經退化狀況最明顯,而火力發電、石化廠都會造成小鼠的神經損傷,還有母鼠的健康問題。

 

第二型糖尿病患

2016年《Lancet》(刺胳針)公布一份由美國聖路易大學、聖路易華盛頓大學與榮民醫院共同進行的研究報告,發現PM2.5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170萬名原先沒有糖尿病史的美國退伍軍人,暴露在每立方公尺有11.913.6微克的PM2.5之下時,大約有24%的人罹患糖尿病;暴露在5~10微克底下的人,比例也高達21%。 原因是PM2.5會經由肺泡進入全身的血液循環,而侵犯各個器官,進入胰臟的PM2.5,會導致胰島素分泌減少,讓身體無法將血糖轉化為維持健康所需的能量,進而導致糖尿病。

 

老人孩童

上述有提到,PM2.5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神經退化,尤其是對於心血管、大腦神經已經開始退化的老年人,或是還在發育的孩童來說,保護傘很脆弱,更容易受到影響,傷害也比其他族群更大。 包含像是常見的退化性疾病帕金森氏症、失智,或是年幼族群會有的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妥瑞症都可能跟空汙有關;心肌梗塞、血栓、動脈硬化,或是心肌炎等,也可能跟PM2.5造成的發炎有關。 比如2018年,加拿大的公布一項研究,調查了20042009年在溫哥華132千多名嬰幼兒的出生資料,發現暴露於一氧化氮污染空氣的孕婦,幼兒罹患自閉症的風險增加了7%;而丹麥研究也搜集了19892013年,超過15000名嬰兒的出生資料,發現自閉症與二氧化硫的濃度有正相關。

怎麼避開PM2.5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長陳保中認為,配戴口罩有一定的功效,建議想要避免空汙,只要出門就要戴;不過畢竟口罩沒辦法避開所有的PM2.5,所以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明哲則認為,只能盡量降低PM2.5的影響。 「增強免疫系統的能力則需要有足夠的維生素B、維生素D、維生素E,還有鋅、鐵來協助降低或減少PM2.5破壞免疫細胞或是發炎反應,來維持免疫系統運作正常!」所以多吃蔬果還是可以幫助抵抗力增強的。

資料來源/Heho健康 /盧映慈

 

男人之家 2021-03-11 14:19:20

雙效果凍:http://www.priligy9i.com/product/oral-jelly

能量補充 2020-08-05 12:08:01

汗馬紅糖:http://www.hamer.tw/h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