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2 17:03:24vnxs

戀愛談

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
反覆看了好幾遍,但卻一點都看不膩。
因為我不是個短時間內會一直重複看我看過的影片,
正因為這樣,所以它很特別。

戀愛談是講一個談戀愛的故事,
故事很簡單,雖然我們不會是故事中的主角,
但如她們所經歷的,
在愛情中的那些甜蜜、幸福、苦澀、委屈,
還有一些因愛情而在生活中發生的狗屁倒灶的事,
或多或少都使觀影者產生共鳴。

而愛情將於哪裡開始?
一包菸、一句邀請、、一次聊天、一杯酒、一通電話、一個吻、一場性愛,
或者是那人身影最初在你心中留下痕跡的那一秒就開始了。

掀開美好包裝下的表面,
迎面而來的是赤裸裸的現實,
自己原有的生活、朋友、家人、社會,
都需要一一去做回應,
無論想不想回應。

最後講兩個似曾相識的場景,
一個是雙女主與爸爸吃飯的那一幕,
立刻讓我想到面子裡雙女主與媽媽吃飯的那一幕,
不管是和善的主動想認識情人的家人,
還是驚慌的不小心出現在情人的家中,
都只能宣稱我們只是個朋友,
而不是女朋友。

另一個是智書跟她約會的對象在車裡的對話,
她問:你有做個什麼壞事嗎?
他答:小時候為了看漫畫偷媽媽的錢。
他再問:那你呢?
她答:謊話。

然後我想起了孟克柔與張士豪說的話,
如果你最大的祕密只是擔心尿尿分岔的話,
那你該有多幸福啊。

沒有出櫃的同志,整個人生就是個謊話,
雖然很不願這樣說,
但事實就是如此。

片尾給了個開放性結局,
兩人和好與否已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兩人都改變了,
或許允洙會把重心更放在工作上面,
或許智書回家後會跟她爸出櫃,
或許吧或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