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3 23:55:37vnxs

面子/ saving face

2005年的片,第一次看那年我大三,但我一直記成是2006年看的。
我記得那年金馬的女主角頒給了最好的時光裡的舒淇,
我實在是很怒,不是說舒淇演得不好,我很喜歡舒淇喔。
但我實在是私心地希望是演小薇的楊雅慧能拿獎,
畢竟這是部同志片,如果可以拿獎那將意義非凡。
 
金馬頒完獎的隔天,我還去買了份報紙看評審的評語,
到底為什麼頒給舒淇!!
我還記得那天早拿著報紙跟早餐去上醫療史。
可見我印象多深刻,即使經過10年我還記得。

這齣戲2個爆點,1.老媽懷孕,2.女兒出櫃。
如果我是她們家人,我心臟應該負荷不了。
這2個在中國的社會,都是核彈等級的大事, 
中國人面對這種傳統上有辱家門的事情時,
長輩的標準SOP流程就是不承認然後切割,
例如:我不是你爸爸以及我沒有這樣的女兒,然後趕出家門。

面子問題一直是中國傳統社會中的一件大事,
愛面子這個問題換個角度想,其實也是一種執念,
中年得子大不易,其實是一件非常值得慶祝的事,
女兒是gay至少再怎麼跟別人亂來也不會有孩子,
(這例子舉的不好,但我現在想不到更好的...)
總之,何必去管那些愛八卦的人說的那些無聊事,
愛面子就像張無形的網控制住了你,但既然是無形的,
那麼提腳一踏你也就出了網外了,不是嗎?

有時候你的身體比你知道想要甚麼,
就跟著心走吧。
即使不敢再公開場合親吻,
但愛情如此令人印象深刻,
不想失去你的感覺那麼強烈,
最後放下自己的面子,
再加上媽媽們的助攻,
最後終於灑花轉圈圈了。

我很喜歡這部,很喜歡。
 
我愛你,但我也是GAY。
這句話非常非常的有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