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5 23:29:35陳遠

從李克強四談「城鎮化」說起

2012年12月5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會見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森時指出,「未來中國會越來越開放,我們擴大內需、激發城鎮化潛力乃至發展各項事業」。稍早時候--11月28日,李克強會見世界銀行行長金墉時指出,「未來幾十年最大的發展潛力在城鎮化」。他尤其強調說,這有利於中國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國際社會關註到,作為未來中國經濟的主政者,在中共十八大剛剛結束後的不到1個月時間里,李克強就城鎮化發展問題,四次高密度的發表意見,已經引起全球高度關註。其意義在於兩點:其一,中國經濟發展能否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其產業動能選擇的方向是什麼?其二,中國經濟發展所受約束與預警條件是什麼?這兩個問題,都是當今世界非常急迫的要求中國必須回答的戰略性問題!

通過對中國經濟發展進行結構性評估與分析,可以發現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傳統路徑——投資與出口,存在後勁不足的問題,過於依賴投資和出口會造成經濟的低效率與脆弱性,而當前的內需不足在短時間內又無法快速提振。

有關部門研究表明,中國經濟未來通過推動城鎮化發展作為引擎拉動,將實現新增消費9000億,實現新增投資64890億,實現GDP增加值為2.6個百分點,約占GDP增長值的 37.15%。由此證明,城鎮化必將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

軟體翻譯 遊戲翻譯 遠見翻譯社 遠見翻譯公司

必須指出,城鎮化與城市化不同,實踐證明單純追求城市規模和城市人口比例升級的城市化,並沒有使其資源空間價值得到提升。今天的城鎮化包含兩層次內容,首先是站在大區域的角度看待城市化,更加重視城市與省域、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互動;其次是站在小區域的角度看待城鎮化,更加符合社會發展和經濟運行軌跡的農村城鎮化發展。最優化的資源空間的配置,能夠推動城鎮化的發展,而可持續性的城鎮化發展,更能發揮資源空間的最大利用效率。

更需指出,城鎮化不是簡單的農村人口轉化為城鎮人口的變更,實質上是在空間結構優化的趨勢下資源調配方式的演進。它包含區域及其周邊地區的礦產資源、能源資源、人力資源等諸多資源的流動方式,以及空間資源、土地資源、環境資源等資源的利用方式及其產業結構、就業方式、生態結構、環境佈局的深刻改變,是農村諸要素系統化、鏈條化、結構化的升級和演進。

在積極推動城鎮化的同時,必須堅決反對非理性城鎮化的發展。所謂非理性城鎮化指的是過於追求城鎮化的形式與速度,而忽視其內容與質量的行為。非理性城鎮化不僅影響資源空間價值的提升步伐,還有可能增加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阻力。為此,必須做到「三個同步」:必須同步帶動工業現代化的實現,嚴防房地產借機操作導致惡性通脹;必須同步帶動農業現代化尤其是設施農業的發展,防止由土地問題引發「社會共振」;必須同步解決「脫地」農民的再就業問題,防止由土地變現的「短期暴富」而進入「中等陷阱」。

在李克強的講話中,可以解析出二個重要信息:一是通過城鎮化的推動,中國經濟在未來至少20年時間,將極有可能以接近8%的高速度繼續實現增長;二是中國經濟的增長不會停滯,但是其發展的速度和質量嚴重依賴於中國在轉型道路上的戰略設計與控制性措施的實施。

論文翻譯 期刊翻譯 學術翻譯 遠見翻譯社 遠見翻譯公司


遠見翻譯社 祝您心想事成!

「遠見翻譯社」是台灣專業領域尖端的翻譯公司之一,提供客戶如年報、財報、網站、說明書、法律、醫學、資安、藝術、文學等領域的高品質專業翻譯,翻譯語種包括英文、日文、韓文、德文、法文等。

遠見翻譯社

地址:10643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號7樓
電話:02-2362-1990
網站:www.vision-tran.com.tw
E-mail:service@vision-tr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