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5 23:29:05陳遠

香港擬收緊IPO規則

根據香港市場監管機構即將推出的新規定,投資銀行在幫助企業在香港上市時,將面臨比以往嚴格得多的監管。

香港證監會(SFC)希望讓首次公開發行(IPO)的保薦人對其幫助上市的企業所陳述的虛假信息承擔刑事責任。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Ashley Alder)表示,這項改變將「推動保薦人提升水平,鼓勵保薦人正確揀選和適當管理上市項目,從而為投資者及參與IPO的各方減低風險」。

該方案需要獲得香港立法會的批準。根據這項方案,刑事責任將取決於相關保薦人「是否明知或罔顧後果地批準發出載有失實陳述(包括遺漏)的招股章程,而那些失實陳述從投資者角度來看具重大負面影響」。

歐達禮表示,他對這項法案及時獲得通過、趕上明年10月1日的最後期限抱有希望,屆時該監管機構將出台其它改革措施。

上述變化將迫使投行在企業能夠提交正式上市申請之前,先完成盡職調查。投行代表企業提交的招股章程草案將得到公佈,類似於美國的做法,從而把審核過程中的責任更多地分攤到交易保薦人身上。

香港證監會還將出台有關上市申請2個月之前必須委任保薦人的規定,過了這一期限就不能委任新的保薦人。退出一筆交易的保薦人,將必須向監管機構解釋其決定的原因,就像審計機構辭去一項審計任務時必須做的那樣。

香港進行重大監管改革之際,投資者對中國上市公司的會計質量日益感到擔憂。

歐達禮表示,證監會希望確保「香港股市仍是優質市場」。

軟體翻譯 遊戲翻譯 遠見翻譯社 遠見翻譯公司

這一提案出爐之際,香港作為一個上市中心正迎來一個轉折點。今年,香港在全球IPO籌資排行榜上的名次降至第4位(此前3年香港均高居榜首),由於市場需求疲弱,交易趨於枯竭或者被延遲。

得益於中國保險公司中國人保(PICC)的31億美元上市(該股在上周五開始交易),香港在榜單上以微弱優勢領先於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

隨著一連串中國大型國有企業的上市告一段落,預計香港市場將迎來更多的中國內地民營中小企業。

香港證監會在提出上述建議之前,在今年早些時候啟動了一段咨詢期。歐達禮表示,盡管銀行業在刑事責任問題上有一些抵制,但對於現行保薦制度存在問題這一點,各方並無真正的糾紛。

論文翻譯 期刊翻譯 學術翻譯 遠見翻譯社 遠見翻譯公司


遠見翻譯社 祝您心想事成!

「遠見翻譯社」是台灣專業領域尖端的翻譯公司之一,提供客戶如年報、財報、網站、說明書、法律、醫學、資安、藝術、文學等領域的高品質專業翻譯,翻譯語種包括英文、日文、韓文、德文、法文等。

遠見翻譯社

地址:10643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號7樓
電話:02-2362-1990
網站:www.vision-tran.com.tw
E-mail:service@vision-tr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