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0 15:22:55陳遠

歐盟獲和平獎在情理之中

在衡量年度諾貝爾和平獎時,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的委員們表現出的時間感,有時顯得不太尋常。2009年該委員把年度和平獎頒給了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當時他就任美國總統還不到一年,結果引發了爭議。今年它把和平獎頒給歐盟(EU),引發了時機選擇是否得當的類似辯論。歐盟目前正陷入危機不能自拔,經濟和社會動盪席捲希臘和西班牙兩國,大部分國家都受到歐元區債務問題的困擾。所以,很多人當即表示,歐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歐盟今天的形象很難說是「和平」。

話雖如此,挪威諾貝爾委員其實是以長遠眼光看待歐盟的歷史。正如其在褒獎辭中所表示,歐盟及其前身「在過去60年裡對於促進歐洲的和平與和解、民主和人權方面做出了貢獻」。這一結論是正確的。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歐洲國家的經濟一體化構成了歐洲大陸和平的一塊基石。

隨著許多國家擺脫了極權統治——20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的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臘,以及20世紀90年代的東歐國家——歐洲社會接納它們進入自己的懷抱,為它們的解放提供了極大的經濟支持。把和平獎頒發給歐盟以示褒獎,也在情理之中。

法律翻譯 法規翻譯 遠見翻譯社 遠見翻譯公司

有些人可能會質疑挪威諾貝爾委員會這個判斷的一些方面。為戰後和平奠定基礎的不僅僅在於歐洲一體化,還有其他一些組織。1949年之後,以美國為核心的北約組織(Nato)勇敢地挫敗了蘇聯的威脅,目前也仍然是歐洲安全的最終保障。挪威諾貝爾委員肯定不會把和平獎頒給北約。但歐盟就要比北約更值得獲獎嗎?

有好幾次,歐盟作為一個整體,都很遺憾地未能保住和平。1991年,當南斯拉夫解體時,有位歐洲政治家曾宣稱「歐洲的時刻近在眼前」。但歐盟沒能減輕波斯尼亞的痛苦。即便今天,如果沒有美國的支持,歐盟都無法保住巴爾乾和北非地區的和平。

即便如此,歐洲在過去60年裡取得的成就是不可否認的。上周,我們看到雅典街頭出現了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Merkel)畫像——她被畫成了納粹分子。希臘人可能正陷入痛苦之中。但這樣的抗議活動提醒我們,今天的許多歐洲人並沒有暗無天日的感覺,就像1945年前納粹主義把歐洲拖入黑暗一樣。所以說,在和平獎頒發的時刻,歐洲人民應該靜下來沉思。和平獎只是對今日構成歐盟的27個國家所取得成就的認可。

論文翻譯 期刊翻譯 學術翻譯 遠見翻譯社 遠見翻譯公司


遠見翻譯社 祝您心想事成!

「遠見翻譯社」是台灣專業領域尖端的翻譯公司之一,提供客戶如年報、財報、網站、說明書、法律、醫學、資安、藝術、文學等領域的高品質專業翻譯,翻譯語種包括英文、日文、韓文、德文、法文等。

遠見翻譯社

地址:10643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號7樓
電話:02-2362-1990
網站:www.vision-tran.com.tw
E-mail:service@vision-tr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