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3 00:45:23vickygrid

陌生人的懇請

到加拿大的第二個春天,我準備去一個叫蘭多裡的小鎮應聘。蘭多裡距離我所居住的城市有八百多公裡,但卻沒有直接開往那裡的火車,我必須去一個叫德唯斯的小鎮轉車。

一大早我就出發瞭,下瞭火車後,我站在德唯斯小鎮的站臺上。一位瘦削矮小的老太太正揮動著右手,目光一直追隨著剛發出去的那趟列車。當火車完全消失於她的視線中時,她才將揮動的手放下,轉過身,準備走出站臺。

“請問,去蘭多裡的車幾點出發呢?”

老太太回過頭,看見我拎著一個很大的行李箱,她微笑著回答:“是晚上9點!”隨即,她又看瞭看手腕上的表,“哦,現在才中午,時間還早。”

我對她說瞭聲“謝謝”,拉著行李,穿過站臺的地下走廊,我想去快餐店吃午飯,然後,隨便到德唯斯小鎮逛逛。

晚上8點半,我準時趕到瞭車站,買票的時候才發現,去蘭多裡的車是兩天發一次,而今天恰好沒有!我感到很沮喪!而老天似乎也不給我一絲快樂的理由——突然下起瞭大雨!

我被困在車站的候車廳裡,顯得無精打采、落寞惆悵。

這時,大廳的旋轉門被推開瞭,那位瘦削而矮小的老太太走瞭進來。她右手打著一把紅色的雨傘,雨水順著傘邊滑落在她的腳下,這使她腳下的膠鞋和褲管幾乎都被雨水淋濕,貼在瞭她細細的腿上。她的左手拿著一把折疊好的雨傘,似乎在焦急地尋找著什麼人。

看見我,她的嘴角浮起一個不易被人覺察的微笑。她向我走來:“請問,今天中午是你向我打聽去蘭多裡的發車時間嗎?”

“哦,是的,是我。”我說。

“實在對不起,小姐,我記錯瞭時間,去蘭多裡是兩天發一趟車,今天剛好沒有,我估計你會在這裡等,因為突發的大雨會使你一時無法離開車站。”她將那把沒有撐開的雨傘遞給瞭我,“是我的過失,導致你一天安排的失誤,所以,我懇請你去我傢住一個晚上,明天我送你上火車,好嗎?我傢就在車站附近!走路頂多15分鐘。”

我不知道是否該接受老太太的邀請,隻好委婉地說:“雨太大,我們還是等雨停瞭再說吧。”

她顯然很贊同,一點沒有覺察出我內心的那絲猶豫,然後坐瞭下來,和我聊起瞭天。

她告訴我,她今天送走瞭她的兒子,她的兒子一直很喜歡東方文化,所以準備去中國留學和工作。她談起瞭她去世的丈夫和年少時他們去過的國傢,從她的談話中,我能感受到她似乎也擔心她的兒子遇到和我同樣的問題。我更能猜測出,在她的意識裡,即使是陌生人之間,都應該擁有一份做人的責任與誠信。

雨漸漸地小瞭,我撐著老太太送來的雨傘,攙扶著她,去瞭她的傢。

第二天,她將我送上瞭去蘭多裡的火車,和送別她兒子一樣,她向我揮動著右手,直到火車完全望不到瞭,她才緩緩地將手放下。

國外打工的日子顛沛流離,我的生存狀態是永遠在途中。可每次走向站臺,我總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位瘦削矮小的老人,她那份做人的誠信與責任,總會使我漂泊的心溫暖起來。

感謝左手
忘不瞭的
我隻是一個戀者


Witch’s Pouch 自然顯色眉膠筆 1.6gIt’s skin Babyface 粉嫩北鼻唇線筆 0.25gFLORANGS 花香護手霜(60g)
ETUDE HOUSE 好純淨眼唇卸妝液 100mL蔥媽媽_麻婆肉醬刀削麵x1組(2包/組)巧克力夾心餅乾鏡子 不挑色

37583BFE227CF07315FE3999EE84D7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