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1 22:38:16van

阿信的搖滾詩與成英絑 對談

當初會聽到這場對談其實很偶然,原本只是去敦南誠品找資料
就正巧碰到了下午要辦這活動,就順便留下來聽﹝= =順便買他的書給他簽﹞

對談主題是「閱讀的好處」

阿信是一直我覺得很有思想的創作人,而成英絑是這次對談才認識的作家
成英絑說 不一定要講說閱讀有啥好處 聽起來很功利
還說 很討厭每次演講要他推薦書 其實每個人每階段需要的書都不一樣

阿信說 看書其實沒啥好處 唯一的好處是會讓你分數提高
最討厭聽別人說最近在看書充實自己 那代表你看書是有目的而不是興趣
我倒是認為 那根本就是顯示他平常沒在看阿

成英絑說 對於愛情題材不感興趣 所以說對阿信寫的情詩沒感覺
不過到對他的寫的那首孫悟空很喜歡 讓她想起小時候喜歡的一些小說

阿信道是笑著說 成老師這麼喜歡寫作神學跟暴力的小說
怎麼不會喜歡他的情詩呢 他覺得愛情中更是充滿神學跟暴力阿
看社會新聞情殺這麼多就知道啦

阿信說 他小時後的閱讀經驗 是學生時 每次放學都會經過一家金石堂
他說這句話時停頓了一下說 「我剛剛才發現 我好像是第一個在誠品演講說金石堂的喔!」

全場大笑


然後他繼續 他說他每次都會進去蹲在裡頭很久 當時在那青澀寂寞的十七歲
發現有些書是他的朋友 居然可以這麼了解他 那是他一個閱讀的起點

他們還有聊到 現代人現在越來越不讀詩的 反而閱讀歌詞的機會變大
所以對大眾而言 歌詞就某種程度上取代了詩 所以才會出現像方文山 之類的寫詞人 寫歌跟小說一樣 重要的是喚起感動 但要寫的好 要有進階或者說難度
才會有內容 所以說 文言文還是蠻重要的 成英絑有舉個例子 說他朋友
中年人了 懒的運動卻又想保持身材 老是跟他講說 要打球 只打三分鐘也好
成英絑心想 如果只打三分鐘 怎會了解真正的打球呢

阿信還有聊到成英絑的新書 地獄門 說 對每個人而言都有他自己的地獄
他的地獄就是狗仔隊 對他而言它只有創作那塊是想被人看見的 因為他那塊是準備好被人看見的 成英絑說 其實他看阿信其實是渴望被了解的
只是 人都是愛解讀別人 卻怕別人誤讀自己 人的內心深處其實是希望被理解的

阿信還有聊到一件他學生時的事 他老師帶他去看一個畫家的畫展
那個畫家都是畫裸女 當時他就問老師說 那個畫家是一定要上過這麼多
女人﹝不! 是品嘗才對﹞才能畫出這麼多女人嗎
他老師說了一句話影響他很大 老師說 他不一定要品嘗過這麼多女人
但他一定要很愛那些女人
也就是說 有些事你不一定要經歷 但一定要很愛這些事物的本質


發問時間


A小姐 請問阿信 我看著你那本書的歌詞腦海中音樂就會一起響起
揮之不去 讓我沒法好好看這本書 怎麼辦呢

阿信回答 很簡單 你回去 把五月天的海報其他人貼起來留我就好
降你就可以專心看了


B學生 請問阿信 我們老師最近上課在討論什麼是愛 就阿信寫過
這麼多情歌 請問你覺得愛是什麼呢


成英絑回答 你問這種問題全世界沒人能回答的 我覺得阿信
寫情歌比較像是描述愛的症狀 而不是愛

阿信回答 就我的理解來看 愛是萬有引力 這也是文學創作最神奇的地方
它由一張紙 一支筆創造了全宇宙


以上是小女子看完腦容量部分記憶的整理


心得 說到就阿信寫的歌詞而言 我的覺得很生活化卻又能敲擊我們這個世代的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