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4 01:46:00雪子

誰安慰誰?!

二月某個下午... 我正想打電話找 Carol 聊天的時候
她告訴我... 她的父親在前兩天過世了...
當時... 我有點 shock... 因為她剛告訴我她父親願意接受醫院安排的各項治療
出院回家... 定期回診治療... 怎麼才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就...
anyway... 雖然阿嬤過世好一陣子了... 但是對我來說... 彷彿昨日
所以我很能了解她現在的感受... 又礙於習俗
因此只好先跟她說抱歉... 我沒辦法給她實質上的協助
也無法探望她... 或是到她父親靈前上香... 聊表心意...

2 月 25日的下午五點多的時候... 收到她的簡訊
她告訴我她真的很難過... 而且她沒辦法接受這樣的事實...
卻又怕她媽媽更難過... 只好假裝很堅強....
對於她現在的感覺... 我懂... 因為當時在阿嬤的靈堂...法會期間
我也是這樣... 因為我必須堅強一點... 否則怎麼處理公司的事情
也沒辦法陪著我媽媽走這一段路... 看到簡訊... 我立刻打電話給她
兩姊妹就聊了起來... 我告訴她... 我當妳的好聽眾... 讓妳發洩一下!!
她告訴我... 她老爸的過世並非生病的自然過世...
他是因為她..... 怕她和她媽媽負擔過重... 而選擇這條路
說著說著她的聲音漸漸哽咽... 我聽了我也很難過
我告訴她... 我能體會她的感受... 這時... 她原本認為我應該無法想像
一般人... 對於這樣的事情恐怕也很難感同身受
因為這樣... 我告訴她... 能感同身的原因
一位與我們家私交甚好的命理師... 在幫我阿嬤看日子擇日後
私下告訴我媽媽... 照理說... 阿嬤的氣數早在一個月前就已盡了
那天半夜... 我們有接到姑姑從醫院打來的緊急電話...
雖然後來恢復平靜... 隔天我們就趕快到醫院探阿嬤
但是... 要是阿嬤是在那天離我們遠去的話...
出殯..第一次掃墓的日子等等.. 需要看日子的相關後事都會沖到我們家的人
阿嬤應該是為了讓我們可以全程參與... 不讓我們為此而得避開...
所以她撐著最後一口氣... 拖了好些日子... 之後... 又有一次病危通知
這次... 阿嬤還是撐了過去... 因為堂哥快要結婚了...
因為那時五叔跟家族裡的大家都鬧得不愉快
所以阿嬤撐了下來... 直到堂哥結婚後的第三天... 才離我們而去
而... 我們都相信所有的一切... 都是阿嬤所安排好的... 包括日子
所有需要看日子的相關後事都沖到大伯母... 我們私下都相信...
阿嬤並不想再看到她... 誰叫她不孝順阿嬤... 對阿嬤不好...

當我敘述給 Carol 聽的時候... 開車的我聲音明顯的哽咽了
視線也有點模糊... 我很努力的吸氣... 希望控制一下情緒...
Carol 也聽出我的不對勁... 結果變成她安慰我...
我告訴她... 所以妳知道爲什麼我能感同身受.....
就像妳老爸一樣... 他所做的事情都是為了妳
我阿嬤也是... 為了我們家... 把最後一口氣留給我們
結果... 反客為主... 變成 Carol 在安慰我...
話題漸漸轉開後..... 我們兩個人都笑了......
這通電話本來是我打去安慰 Carol..... 最後卻變成她在安慰我.......
她問我... [到底是誰安慰誰呀?]
我聽了也覺得好笑... 怎麼變這樣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