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1 22:39:51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新竹美麗溫馨的球場戶外證婚和餐廳婚禮(中集)

婚禮前一天進場施工,我特別請攝影師一同到場,我們和場布主管一起討論整體動線的規劃。

一般攝影師是論工作天數或是時數計費,不可能前一天多白跑這一趟,因為這位攝影師是我的團隊人員,特別推薦給新人擔任婚攝,所以他格外有團隊合作精神,願意無償多跑一次。

不僅要考慮新人及賓客的動線,我還要考慮到攝影師對新人貼身取鏡的方便靈活性,因此首先要討論送客拍照背板的位置,婚宴會場在二樓,宴會廳門外的走道很窄,攝影師需要更大的空間距離取景,所以送客區不能設在宴會廳門外的狹窄走道。

宴會廳門外只有兩個較寬的地方,一個是上圖二樓的樓梯口,這是賓客離場必經之處,如果把送客區設在這裡,攝影師要退後取鏡時,很可能一不小心滾下樓梯。

另一個考慮的位置是洗手間門外,剛好在宴會廳門外到二樓樓梯口的中間,背板前方的走道較兩側走道寬很多,再加上洗手間門外多留了一塊小玄關,空間就更大了;缺點是拍照背板面對洗手間,讓我有些猶豫,但正如上圖所示,兩權相害取其輕,我最後還是選擇這裡,攝影師也覺得這邊對他拍照最合適。

雖然是洗手間門外,但好在沒有正面對到,男女廁分開兩側,門外還多留一個空間,又有實木牆遮擋,不會直接看到。總之我還是那句老話,沒有十全十美,就兩權相害取其輕,加上我們的美化,缺點就不明顯了。

兩位攝錄影師非常盡責賣力,攝影師特別"矮化"自己以便"拉高"新人的身材。

婚禮前一天進場一整天,我們已經將硬體部分都裝設完畢,包括宴會區和證婚區的桌椅排列、簽到桌和相簿桌的定位,以及舞台、音響、燈光、電視視訊的裝設等等,餐廳經理處處配合,態度甚佳,讓我們好做事多了。

婚禮當天一早,我和團隊人員一起進場,將前一天未完成的軟體部分包括花藝、拉紗、道具陳列等等完成。

事先我和工作人員已經在LINE的工作群組中都討論好了,我也畫了全場動線位置圖,包括用餐桌位圖、證婚椅的排列圖、舞台位置、音控位置、每個燈光和音響和視訊的位置、簽到位置、收禮桌位置、相簿桌位置、拍照背板位置、證婚新人站立位置、證婚茶點桌位置.....等等等等,一一詳細標明並註明尺寸,分別發給每位工作人員包括餐廳經理、主持人和攝影師以及新人,就像蓋房子的藍圖一樣,施工時有所依據,才能用最有效率的速度完成婚禮的準備工作,便於統籌掌握整體品質、時間和進度,遠比新人自己四處碰撞DIY婚禮要好。

當然這也必須在新人和雙方家長的信任、尊重和支持下才會順利,如果經過我和新人長時間的溝通討論和修改之後,新人最後都同意了,家長卻忽然臨時又有許多意見甚至翻盤,節外生枝,工作進度就沒辦法這樣順利,甚至給品質扣分。

上圖是二樓宴會廳門外"整形後"的模樣,可以大致看出整體的動線和配置。

走道外側是一整圈欄杆,欄杆外可俯瞰一樓中庭大廳,所以我們用上等質料的絲絨簾幕遮住背後的欄杆,形成一片背景牆,華麗而不失典雅。

歡迎看板的位置讓賓客一上樓就立刻看到。

簽到桌上的簽名軸也是我們設計和製作的,與場地布置是整體一套的設計,質感比一般婚紗公司附贈的要精緻許多。

交給我們做整體的規劃設計可避免出現突兀點。

 


新人送給賓客的遊戲小禮物要放在場布借給新人的籃子裡。

我的衣服花色照例經過慎重思考和挑選的,不但要搭配場景的色調和風格,還要跳出背景的顏色,但也不能"搶戲"喔!

即使是幫新人工作辦婚禮,婚禮當天我也盡量穿著裙裝以表禮貌,除非是要樓上下的奔跑或是在戶外原野來回奔走爬高,為免走光才會穿著褲裝。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女生們參加正式場合要穿著裙裝才符合國際禮儀喔,國際場合和正式宴會中,女人穿長褲是不懂禮節的。

順便講個八卦,據聞英國皇室的大小姑就是為了小公主參加宴會要不要穿裙子和絲襪而發生爭執,不守規矩的那位最後落得被逐出王室。

給收禮人員用的簽字筆先放好在收禮桌上。

 

不要以為我還有閒情逸致在欣賞新人的婚紗照喔,這又是我龜毛發作了XD。

其實我是在翻找照片顏色和相簿桌面最搭調的一張。

最後選出古典帶胡桃木色的這兩頁,放在桌面上就不會破壞桌面和場地布置的整體性而顯得突兀了。

樓上宴會區大致底定,我們就移師一樓戶外布置證婚區。

前一天我已經將全部證婚椅排列好,這回選用了和戶外鄉村風最搭的白色仿木摺疊椅。

證婚木台前的地下水溝蓋板要用仿真草皮蓋上。

專業的婚禮統籌要協助新人控制預算,因為參加證婚儀式的賓客只有幾十人,證婚的時間也不長,所以我把布置的重點放在樓上宴會區,證婚區點到為止,雖然點到為止,但美感與質感也毫不遜色。

眼看場布和音響人員在證婚區忙得差不多了,我就和這一天來幫忙我的"未來侄媳婦"布置證婚茶點桌。

不要以為這工作很簡單,橘色絲質桌旗不是隨便平舖在香檳金的絲絨桌布上,我還要求將桌旗摺出許多條細摺子,又再度展現我的龜毛特性。

然後擺上我出借的金色茶點容器,零食茶點等賓客快到達之前再擺上,免得被人偷吃,哈!

點心盤壓住摺好的桌旗上。

遵照新娘的喜好,證婚區色調走柔美典雅鄉村風。

我們辦過多場婚禮,無論是鄉村風、華麗風、中國風、歐美風、童趣風.....,都要掌握一個要點,就是"精緻典雅"。

花藝都是現場一朵朵、一枝枝現做的。

我在樓下忙完,又回到樓上,和餐廳經理討論一些注意事項,同時請場布人員加寬舞台背後的簾幕,盡量遮住那扇門,但不要遮住逃生指示燈。

正好利用旁邊的吧檯作為控台,前一天音響、燈光和電視都已經拉好線,擺好位置,同時也都測試過了,當天再調整一下位置,並再測試一遍音量和電視的畫質,以保萬無一失。

一般餐廳甚至飯店的音響都不會太好,而且沒有專業的控制人員,有的話也是外包,所以寧可請我們團隊的專業工作人員來處理,讓我比較放心。

合作十幾年了,深知我的龜毛個性,上圖是還沒搞好,過一下我還會檢查他有沒有把電線整理好。

餐具都用餐廳的,但我還是要親自擺設主桌餐具,這時我已忙得蓬頭散髮了。

主桌還沒完全布置好,等場布忙完證婚區,會再上來處理好剩下的細節。總之工作按部就班,事有輕重緩急,絕對會在我規定的時間前交場。

音控人員很乖,沒等我盯他,就自動把櫃檯桌面和旁邊的電線都整理好了。我又叮嚀他要再核對一遍每一首進場音樂。

新人要請我的團隊婚禮主持人來主持,他到場之後,看到眼前場景,驚艷萬分的張大嘴。

他手上提的粉橘色主持服裝也是我們在LINE上討論過的,團隊人員都習慣我的毛病了,主持人會事先主動問我他應該穿甚麼服裝。

接下來我又要來來回回走好幾趟,逐一檢查了。感覺仿真草皮地毯鋪得不太直,我等場布從證婚區上來再調整一遍。

這餐廳的桌子都特大,我也是要等服務生上班再請他們調整桌椅,不要讓椅子腳壓到新人地毯。

再逐一檢查電視和音響的位置。

餐廳掛了一些不太搭調的裝飾,我想把它拿掉,但因為都釘死在牆上,只好作罷。

主持人換好我指定的服裝了,顏色和場布果然很搭。

主持從證婚開始,我先把他抓到證婚區,講一遍每個人的位置以及流程。

 

 有他在就有歡笑。

因為餐廳地面也鋪著地毯,所以我們的仿真草皮地毯很難固定在上面,但還是要用膠帶盡量黏住。

 

新郎的媽媽到場了,服裝也特意搭配婚禮的色調。

 

證婚椅側再多加裝飾,一點都不馬虎。

跑上跑下、跑來跑去,這時我才得空稍坐一下。

總共50張證婚椅擺得剛剛好,不多也不少,因為我事先仔細丈量、精算和繪圖了。

 

依照我寫的時間流程表,新人快到場了,在賓客到達之前,我和我的"未來侄媳婦"提早將證婚茶點放好。

證婚區也放置了一個歡迎看板,場布做最後修飾,花草更加美麗澎湃,全都是新鮮的真花真草真葉。

一切就緒。

餐廳經理不斷拍照,難得看到這樣美麗的婚禮。

 

我在工作人員交場之後,又再巡視一遍。

 

我請場布再給主桌椅背增添一些裝飾,避免單調,他們對我的龜毛不厭其煩的配合。

 

地毯也在我的要求下全部黏牢鋪平。

新人比預定時間提早到場了,此時我們早已全都準備妥當。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1-09-22 12: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