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2 17:30:05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有史以來最美的屏東原民部落戶外婚禮(場勘篇)





"想請問,因為我有自己認識的廚師及新秘,
所以外燴餐點的部分及新秘不計算,但桌椅、餐巾、餐具、布置、音響、主持人、證婚儀式(基督教婚禮禮拜,我會請教會有牧師短講及邀請團契獻詩)等都要,另外,因為我是排灣族,所以在午宴後(約下午2-4點及晚上9-11點)都需要跳傳統圓舞,所以音響(歌手我自己找)及燈光會需要用到晚上,這樣費用如何計算?不好意思,我的問題好像有點多~還請多多包涵,謝謝。(
婚期其實還沒確定是哪天,不過預計是明年初)"

第一次收到新娘寄來的線上諮詢表單,備註欄裡特別加註上面這一段,我一看就立刻產生強烈的興趣,因為以前曾有過幾次原住民新人來信諮詢,婚宴場地多在未曾聽過的山區,也都是要從一早辦到晚上,結果可能因為預算問題,最後都無疾而終。因此對於這一場原民戶外婚禮我很希望如願達成。

不過正如我的工作人員常常半開玩笑講的一句話:"談成就是他們有福氣,談不成就是沒有緣分",因此我還是抱持著"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心態,即使想著隨緣,但還是很認真地回信給新娘說:"因為您的婚禮比較特殊,我有些問題要請教您,可否麻煩您到我臉書粉絲專頁私訊給我,我先了解清楚了再幫您粗估預算。謝謝。"

這一場婚禮真的比較特殊,因為活動從一大早八點開始基督教證婚儀式,中午宴客,下午跳原住民舞,晚上要再跳原住民舞,於是我最先聯絡我的南部燈光音響協力廠商,因為他們必須在會場一整天,完全不能離開。

接下來就是根據所有必需要的費用逐項估價給新娘,預算是一個關鍵,牽涉到經濟狀況、價值觀和品味高低,當然還有新人及家長雙方的共識。

由於這場婚禮多達五百多人,預算當然不可能會低,我為了促成雙方合作的心願,請各廠商盡可能將預算壓低,但也不能低到破壞效果以及讓合作廠商虧錢。

先給大家略看一眼當天婚禮的場景,就知道這對新人多有品味和有眼光了! 在茫茫網海中找到我們一定是很大的緣分和好運,哈哈!

在漫長和辛苦的籌備期間,我也殫精竭慮想盡辦法幫新人節省預算,同時不損傷美感和品質。






新娘告知我們決定委託我們幫他們辦婚禮時,說她好怕新郎不同意,沒想到新郎一口就答應了,她說她高興的都哭了! 我說:"那表示他很愛妳啊! "

完成委任婚顧手續之後,婚禮的日期仍一波三折,最先選擇的婚期被我發現是補上班日,於是新人又改到過完年,但場布告訴我那一天是春節連假剛結束,花市還沒開張,於是又往後延了一次,終於敲定日期。

大家都很期待的場勘日終於來到! 我在北中南各有一組合作團隊,所以場看這天我只帶我的隨軍攝影師長途南下屏東泰武鄉,其他人都從高雄過去。




從高雄到屏東泰武鄉的沿途風景真是美極了! 路上幾乎看不到半輛車和半個人,我常說台灣擁有許多好風好水,可惜都被亂七八糟雜亂無章的建築物、鐵皮屋違建、高壓電塔、一大堆招牌和人車給糟蹋光了! 



遠遠的山巔上可能是原民部落,原始的景色有若世外桃源。







從高雄開車大約一個小時,抵達我們的婚宴現場,這是新娘的母校。



學校的牆上有手繪的壁畫,鄉下的小學比都市的學校還具有藝術氣息。



大門另一側的小辦公室牆上也繪有原民風格卡通人物,可愛的笑容迎接我們。












一到現場,我就先和新娘討論整體動線。新郎隨後趕到,一言不發、面無表情很酷的默默在一旁觀察著我,看看我能變出什麼新花樣,哈哈!



這場地非常遼闊,但是在區域的規畫需要費些心思。



我先把三個主要區域分出來,告訴一起場勘的人員。就是證婚區、宴會區和舞會區。三個區域配置完成,接著再分別丈量和規劃。






大家都以為"場勘"很簡單,其他很多新人和家長只找來一個總鋪師或是一家搞帳篷舞台音響的廠商,來看一眼場地,就算是場勘了,我們辦的婚禮沒有那樣簡陋,看我們的婚禮作品就知道,其中牽涉的環節和項目眾多,所以場勘通常至少也要三四個人,這一場特別複雜和搞工,所以我一口氣帶來相關的大隊人馬,每個分工細節都要在現場討論和丈量清楚,回去我才好畫圖規劃,進行下一步工作。


因此如果簽約委託我們之後,我又帶了人馬去場勘過,之後卻說取消婚禮或是取消委託,我們是要收取前期的籌備費、車馬費和場勘費的喔! 因為廠商和工作人員是不可能丟開和推掉其他客戶和業務,為了某一不確定的案子長途跋涉來浪費時間白做工,場勘前後都會經歷耗費口舌、心力和時間的籌備工作。

幸好中途解約的情形不多見。曾經遇過兩三次因故被迫取消合作,對於我們必須收取的部分服務費也不會斤斤計較。



我們全場走來走去,每個細節都要查看得很清楚,一路還要互相溝通想法。






場地有不少百年大樹,據說日據時代就存在了,但因為有這麼多障礙物,所以宴會區的帳篷要怎樣連接搭設讓我想破了頭,好在最後都迎刃而解。


樹林間有一大塊天然石塊砌成的大舞台,很有味道。



證婚時以及婚宴時要怎樣讓新人順暢的走上舞台,這動線的規劃可不簡單。






這個天然舞台超大,又是圓形。


我和場布老闆站在台上,假想自己是新人,望向台下,討論和構思進場和上台的動線。



然後一起把我們設想新人要走的路線給親自走幾趟。





這場婚禮的新人有兩次不同的進場路線,一次是證婚儀式,一次是中午的婚宴。


當然音響和燈光的設置位置及數量也很重要,雖然還沒有劃出整體配置圖,但我也要在現場像音響燈光老闆說明清楚。





有經驗的婚禮統籌一到現場走一圈,婚禮的場景就全都出現在腦海裡了,為了要讓廠商工作人員們更加清楚我腦子裡在想什麼,就要把配置圖畫出來,好幫助大家作業。

上面就是我畫的證婚區草圖,粉紅箭頭是新人的進場路線,白色線條是觀禮座椅,紅點是走道花。我設想證婚區就放置在這片樹林哩,新人穿過高大的樹木,走上舞台。





除了場布和燈光音響之外,還有帳篷廠商,也要跟著我走一趟路線,然後把搭設帳棚的區域尺寸都量出來。






旁邊的籃球場鐵棚子剛好做為煮菜區,萬一下雨的話,就改作舞會場地。



所以棚子內外的尺寸以及燈光電力的配置也要討論清楚。







收禮簽到區設在大門進的右側,是賓客入場的通道。



收禮簽到區也要搭一頂帳篷,我告訴硬體人員要把帳篷的尾端搭到哪裡。



最後長得很帥的學校主任出現了,新娘請他擔任婚禮的主持人,後來他的表現讓我十分驚艷,由於他也具有原住民的血統,個性豪邁,主持婚禮很活潑幽默很放得開,反應靈敏,從頭到尾讓大家笑聲不斷,毫無冷場,比職業主持人還專業,是我喜歡的那類型婚禮主持風格,我最怕那種像小學生唸稿一樣沒有感情的職業化婚宴主持人。



主任對高雄籍的新郎開玩笑說:"你比我還像原住民!" 真的! 新郎高高壯壯黑黑的,跟這位主任一樣,乍看我還以為他是原住民,皮膚白皙有一雙靈活大眼的新娘反而不像原住民。



最靠近裡面的一大片草原被我規劃為原住民舞會,我請燈光音響老闆在這裡搭設鐵架,拉起燈串,晚上的舞會一定很有情調。



最後我畫一張場地的簡略草圖,把要點都記錄下來,回去等硬體人員給我尺寸之後,我再根據動線畫上桌位圖。





又是近黃昏了。






在酷熱的陽光下完成我們的場勘,新娘送來一大箱冷飲,終於可以坐下喘口氣了。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2019-04-13 06:08:27

下一集咧= =?

我怎找不到
CC

版主回應
還沒寫下一集啊!哈哈! 2019-04-13 17: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