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3 09:51:40upsidedown

今周刊專欄-不必太早給自己定位

「不急著摸清未來的方向,不需要太早給自己定位,當你開始跨出了第一步,你的下一步自然就會出現。」



最近看新聞時,聽到了一個挺新鮮的名詞──「空白人」,原意是指現今大學生,沒有目標、沒有夢想,在大學四年的生活裡完全一片空白,也泛指現今很多對於未來茫然,不知人生方向在哪裡的人。
 
我近幾年到過多所大學與學生們演講,分享人生目標與夢想實踐,我發現很多大學生並非對於自己的人生沒有目標沒有夢想,當他們跟我分享心理想達成的夢想時,讓我驚訝的是,竟是長長的一串。
 
同學問我:「我有好多好多的夢想,可是我不知道該從哪一個先做?」
這是我常常聽到很多同學問我的問題,所以我都會建議同學:「你不妨先把你想要完成的夢想,一一的寫下來,想一下先後順序,然後一個一個去嚐試。」

同學接著問:「可是在執行夢想時不是都要先訂定短、中、長期的目標嗎?可是我不知道要如何定這個目標?」
 這位同學非常清楚設定目標的重要性,但是都還沒有開始去嚐試,所以我建議他:「目標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現在是否已經開始去執行了?而且一次只能專心執行一個夢想,我也建議他對於目標的訂定,不需要太過詳細,只需一個大概的願景即可。」

同學有點疑惑,接著問我:「目標訂定不必太過詳細,那我應該如何訂呢?」
我問他:「你現在第一個想完成的夢想是什麼?」

這位同學說:「我心中最想完成的夢想就是希望四十歲以後當一位行腳醫生,可以旅遊全世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我問他:「那你在四十歲以前你必須要做些什麼事才能讓你在四十歲以後實現當行腳醫生的夢想呢?」

他想著想著說:「我必須要先完成醫學院學業,畢業之後先工作,存夠了一筆錢,才能在四十歲以後成為行腳醫生。
我跟這位同學說:「那你就先用「醫學院畢業」、「存一筆錢」當做這個夢想的暫時目標。」

他接著問我:「為什麼是暫時目標?」
我跟他說:「這個暫時目標可以幫助你開始跨出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同學接著又問:「那下一步呢?。」
我回答他:「當你開始執行夢想時,你一定會開始碰到問題,也會開始有很多的想法,你會開始做調整修正,而你的下一步自然就會出現。」

夢想說得太多、想得太多,都不如馬上去做,但也不必急著給夢想或是自己的人生定位,因為生命有無限寬度,惟有不斷的嚐試,你會發現原來你可以做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