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6 11:10:32upsidedown

生命教育講師周凡-今周刊專欄-不怕犯錯,只怕不做


「任何人都會犯錯誤,人從出生的那一天起,便不斷的犯錯誤,只有在不斷的錯誤,不斷的碰釘子的過程中,才能逐漸懂得事情」

 

日前受邀出席一場親子講座,我習慣都會提早抵達會場,一來可以讓心情沈澱一下,二來也喜歡觀察入場的觀眾,我看到有一對年輕夫婦,爸爸手上抱著一位大約一歲多左右的小孩,爸爸把小孩放下來,讓他在一段不算太陡的斜坡練習走路,小孩很開心搖搖擺擺的往上跑,結果一不小心跌倒,小孩嚎啕大哭,聲音之大,引起旁人的注意,這時媽媽的臉色有點難看,轉過頭瞪著爸爸,似乎在責難為什麼要讓小孩走斜坡,媽媽趕緊將小孩抱了起來,拍拍他身上的灰塵,就一直將小孩抱在手上,沒再放小孩下來練習走路。

 

在我校園巡迴演講裡,每每談到夢想時,總會牽動許多人的心,同學們也會與我分享他們心中的夢想,但有更多的同學問我要如何去完成夢想?我都會跟他們說:「去做就對了!」有一位同學說:「那如果失敗了怎麼辦?」我笑笑回答他說:「那就再做一次。」我也觀察到其實很多人心中都有夢想,但是缺乏勇氣去執行,最大的原因就是害怕犯錯、害怕失敗。

 

我很喜歡中國的詞句,因為簡單的詞句所代表的含意卻無限深遠,還記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越挫越勇」,我們都非常明白其意義,但如果再深入一點,把它拿來和自己生命中所遇到的波折相印證,從開始學走路第一次跌倒、第一次表白被拒絕、第一次開車就擦撞、第一次推銷被拒絕、第一次當父母的手足無措...,生命中許多的第一次,做為新手的我們一定會犯錯,因為我們本來就不完美,當你有勇氣嚐試犯錯時,那就代表著離成功又少了一個錯誤,人生所遇到的挫折有時也不過如此,沒有什麼會比現在更糟糕了,如此想,心裡就會給自己很大的力量與鼓勵。

 

我們都知道愛迪生發明電燈小故事,愛迪生一生帶給人類最大的貢獻就是發明了電燈,他前前後後總共嚐試了兩千多次才找到了製成白熱燈泡的材料,有一次記者問他:「你失敗了這麼多次有何想法?」愛迪生回答:「我不明白你為何要說這是失敗?反而是我學到兩千多種不能製造燈泡的方法。」

 

在美國有一位蓋佛。陶利(Gever Tulley),他創辦了東敲西打(Tinkering School)學校,其目的就是要讓小孩從犯錯中學習如何創造出自己想要的東西,沒有固定的課程、沒有特定的目標,只有一堆的工具及素材,讓小孩子自由的發揮想像力來創造心中想要的東西。剛開始小孩子完全不知道要如何去做,藉由老師的啟發,小孩子漸漸地學會如何使用工具,並且開始完成心中的想要做的東西,小孩子做出各種奇奇怪怪的創意東西。他鼓勵小孩子犯錯,因為這樣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他也認為小孩子就是要從不斷的嚐試錯誤,來建立自己的創造力與自信心,而現代的父母太過於保護孩子,阻斷了孩子獨立學習與這個世界溝通的機會。

就像小孩子剛開始學走路或是學騎腳踏車時,如果父母不能適時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嚐試,孩子永遠不知道原來他自己有這麼大的潛力去做到這些事。

 

人生一定會犯錯,就像愛因斯坦所說的:「不曾犯錯的人,就代表什麼新鮮事物都沒試過。」雨果也曾說過:「錯誤就如地心引力,自然存在於這個世界。」人生必需不斷的從錯誤中學習,生命的視野才會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