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05:08:14uni2019

人生有低才有高

把放棄當作為一個聰明的策略

Quitting as an Intelligent Strategy

道格拉剛剛又升了職。他在印第安納州的一間電腦軟體公司做了十四年有多了。在此之前,他做過極為廣泛的工作。在他升職前的七到八年裡他負責經銷微軟的服務;每六個禮拜他就要飛來飛去的出差。就算是對他的家庭帶來了很大的影響,他還是盡他一切努力的去做,也真的給他做出了成績。

兩年前道格拉就得到了一個頗為成功的晉升。他的新職位讓他成為了主管一個有一百五十人的部門,公司裡第二大的部門。道格拉卯足了劲不單把這個部門管理的頭頭是道,還把本來各自為主的員工變得了齊心合力。

大約在一個月前,在各種利多之下,他再次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他得到了一個平衡陞遷的機會。這就是說,同級,但卻是不同的部門和全新的分析師團隊為他調動。一個已在公司裡是出名的能幹現在的道格拉更是深受尊敬。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他無需再轉換不同的崗位。

假使你是道格拉的朋友,當你聽到對方的近況後你跟他講的話其中一句會不會是這麼一句:「你可以算是實至名歸了吧。」

「對啊,我在這幹了十四年,其中在不同的領域我幹過七種不同種類的工作。想當年我們還是一間處於初創階段的初创企业。現在的我們已是Cisco 旗下的一個主要部門。我的崗位充滿令我感到安慰的安全感,我無需每天通勤上班,我有更多的私人空間…」

趕快跟他說。

很簡單,如果他要事業繼續成長,道格拉應該現在就離開他的單位。因為他已被定位了。在公司裡每個人都知道道格拉是一個能幹而且可以依賴的人;從底層開始工作一直到現在的收穫,可以說是灰姑娘的現實寫照。但如果從道格拉的職業方面看,他可否有更長,更遠的發展呢?沒有了,他在現在的情況下他已達到了頂峰。再也沒有可以讓他感到被威脅的挑戰,再也沒有別的挑戰可以鞭策他往上,更為甚者,因為他太過專注現在可以帶給他安全感的職位,他已失去了爭雄執行長位置的壯志。起碼在公司高層的考量中,道格拉停止了往上競爭的動力。

如果他選擇離開,以道格拉的能力,他會有無限的發展空間。在新的單位,他可以讓自己的能力在陌生的環境裏得到盡情的發展。

我們從小到大接受的教導都是堅持到底。到了出來社會工作,我們又再次被好意的提醒,不要隨便轉換工作。再陌生的工作在做個五年,十年,或窮其一生一世下都會守得雲開。你要那麼堅強也沒辦法。但是今天的工作生存環境在千變萬化,你真的要等到一間沒前途的公司跟你說明天公司就要沒薪水你才開始思考嗎?絕對不可以坐以待斃。

先下手為強,後下首遭殃。

我會這樣跟道格拉提議:

找另外一份更好的工作的最佳時機是在你無需去找的時候。是在你安定下來前。一旦安定下來就失去了接受新挑戰的動力。

Go on,挑戰自己,為自己爭取更好的薪水,為自己的事業再努力。

別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別低估了自己的夢想。為了它,你欠了你自己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