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02 09:08:48良叔

12.1

這禮拜的讀經進度是撒母耳記上第九章到第十六章。內容的大要是掃羅被設立為王一直到犯錯被上主棄絕的過程。
這裡有一個重要的背景是大家要去了解的,就是當撒母耳要油膏掃羅的時候,為什麼掃羅他說我屬於便雅憫支族,是以色列中最小的。(9:21)而且當撒母耳在眾人面前要擁立掃羅當王的時候,又有那麼多人反對;但有些無聊的人說:「這個人能救我們嗎?」他們看不起掃羅,也沒有送禮物給他。關於這個問題,需要參考一下士師記19章到21章,原來之前發生過「基比亞
事件」,便雅憫人還險些被滅族。
瞭解了這個故事背景,我們再來看他是如何被上主棄絕的,我想重點應該是在第15章,掃羅因為貪圖亞瑪力人的戰利品,甚至在撒母耳質疑他時,還向撒母耳撒謊,說那是為了向上主獻祭才留下的。
從這禮拜要讀的章節,我想跟大家分享幾點:第一個是,我們有什麼成就都是上帝的賞賜的,當我們回想小時候的遭遇就可以知道,我想一定沒有人是從小學一直第一名到大的吧,那麼當初考贏過我們的同學到哪裡去了呢?掃羅本來只是個農夫,可是當上主要用他的時候,他就有變得能力帶兵打戰,上主帶領我們來讀大學,是為要怎麼樣使用我們呢?我想這個我們可以好好思考一下。我想上帝在祂要我們為祂做的事上,也會加添我們能力的。
第二點我想到的是,上帝是欺騙不得的,乍看之下其實掃羅的說詞也合情合理,但是聖經教導我們上帝是洞悉人心的。我們常會說:上帝啊,讓我再裝備自己一點,好讓我可以事奉你。事實上,我們到底是真偽了事奉上帝才裝備自己呢?還是為了不在激烈的競爭市場中輸掉,才要裝備自己。無論答案是什麼,我想誠實地面對上主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
可是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約翰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