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 10:04:40引馨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繪圖版】書摘



嘲笑聲會消失,傷痛卻徘徊不去,就像小便蒸發後騷味仍久久不散....(5小節) 

恐懼是人生真正的對手,且專挑你的弱點下手,而且總是一眼就認出你的弱點所在。恐懼總是從你的心裡萌芽,前一秒你還鎮定自若,下一秒鐘恐懼就偽裝成微微的懷疑,間諜似的滲透進你心裡...(56小節) 

海洋是一座大都市。就在我腳下,居然是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大路、馬路、圓環,車水馬龍。水裡漂浮著幾百萬隻亮晶晶的浮游生物,海面也跟著閃閃發亮.....我就像坐在熱氣球上觀察混亂的市區一般觀察水裡,這一幕實在叫人嘆為觀止,又敬又畏。(59小節) 

夜裡我醒來一次,我把遮陽棚推開,看著外面。天上掛著一鉤分明的月牙,天空非常清澈,群星散發出強烈的星光,要說是『黑』夜實在不恰當。海洋靜靜的延伸,沐浴在羞澀、躡手躡腳的光線中,我的四周只見一片舞動的黑色和銀色。世界的容量很叫人惶恐--我頭上天的容量,我四周腳下水的容量。我半是感動,半是驚駭。我感覺像智者馬康達亞趁著毘濕奴睡著之際從牠嘴裡跌出來,看見整個宇宙,宇宙裡的萬事萬物。在智者驚駭而死之前,毘濕奴醒來了,又把他含入口中。我第一次注意到我的苦難發生在非常宏偉的地點--往後在我的磨難中,在前一個痛楚和後一個痛楚之間,我也會反覆注意到這一點。我這才看出我的苦難事實上既有限又微不足道…(60小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