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標題完全是我對北海道印象的寫照
我不喜歡寫遊記
除了埃及那次紀錄詳實外
就是給我i人大震撼的澎湖
雖然我覺得余秋雨的文化苦旅那種把地理當歷史來寫的筆法我很喜歡
但對我來說壓力太大
我出遊就是為了放鬆
不想深究那麼多歷史
對於北海道
我不大想寫遊記
簡單記錄一下就可以了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北海道
第一次是20年前
那時是夏天的初期
大概六月初
但是又不是很夏
當時北海道的賣點是花海
北海道的夏天美瑛富良野那裡開得很茂盛
我去的時候還不是最茂盛的時候
但雪已經完全沒有半點痕跡
空氣清新涼爽 一片綠意盎然
氣溫大概在舒適的20度左右
正好符合詩經上說的"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這次是二月去
其實已經過了隆冬一月
但因為札幌不知道為啥還是一直在暴雪
我於是欣賞到積得幾乎一層樓高的雪山
還有完全冰凍的大沼湖和洞爺湖
符合詩經上說的"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除了刻意人為剷雪的地方
大部分地方都不只是積雪
鬆軟的積雪底下都已是堅實的冰層
走在上面滑倒是家常便飯
我摔了一次
髖骨還在痛(〒︿〒)
氣溫大概在零下到零下十幾度
我沒有去過那麼冷的地方
因為年紀大了
自己都很害怕會中風在那裏
於是禦寒裝備做得足足的
行李箱都快暴出來
但一到北海道
卻覺得沒那麼冷
起碼
沒有台灣寒流來時冷
台灣因為濕冷的關係
體感溫度特別冷
但北海道因為乾冷
所以反倒感覺不那麼冷
在北海道吃冰很舒服
因為冰是溫的XD
漁市都不用冰塊
排在攤位上都不會壞掉
只要台灣冬天穿的衣服
再加上一件厚羽絨(有帽的 我是在優衣庫買的 三千多就搞定了)
一雙防滑鞋子(雪靴或者登山靴 甚至穿一般台灣的鞋子 去買攜帶式冰爪就好)
毛帽圍脖手套都不用
不必花那麼多錢
鵝鵝第一次看雪還看大雪很開心
我是在合歡山和東京都看過
不過都是薄薄的雪
這次到北海道也是開了眼界
雪很輕很像保麗龍
而且雪能夠吸收聲音
所以下雪的時候會異常安靜(所以我的小說[雪落無聲]名字取對了)
我的夏天北海道和冬天北海道
所隔的不只是一場雪
還有20年的時間
回去看20年前的照片
才發現
當時有些不懂的典故
都在這次旅行補足了
鵝鵝是柯南迷
她也朝聖了[100萬美元的五稜星]劇裡的地點(這部動漫是以北海道為背景)
小迷妹超開心
這次旅行有一點我蠻喜歡的
我是一個J人
以守時為原則
我很少遇到比我守時的人
我以前約會都會提早20分鐘到
這次的旅行團不知為啥
大家都比我還J
導遊約定時間前15分就會到齊
時間到找不到人這件事根本不可能發生
這也是令我開眼界的地方(量子糾纏同類相吸???)
兩次有些地點是重複的
有些沒有
我用照片稍微區隔一下我的兩次北海道之旅吧
昭和新山之夏
昭和新山之冬
銀之鐘咖啡杯(喝完咖啡杯子送給你)20年前夏
銀之鐘咖啡杯20年後冬
小樽運河夏
小樽運河冬
最後
展現我買的雪球夾成果
白色的大便
至於瘋狂的積雪場景就請看上一篇文章吧
這次的北海道之行
我沒有什麼特別的靈感
只有一個粗糙的想法
我在想
如果讓20年前的我
和20年後的我相遇在北海道會怎麼樣呢
一起去居酒屋喝燒酒XD
還有
我大概不會想再去北海道了
不知道為什麼
我很喜歡日本
但不想再去玩了(迴避型依戀???)
除非我能調適左右駕
來個自駕遊
北海道各個景點間自駕才方便
我去小樽是因為那部電影,但結果到那裡時天都暗了...看到點灯和有夜巿的運河,倒是很有另一種異鄉的fu
自駕真的要時間適應,好幾次在轉彎時我都轉進了對向的車道,有一次還遇到迎面來的車,捏一把冷汗...
今年冬我也要去體驗日本的雪季兼泡溫泉,其實我是個喜歡夏天的人,但卻喜歡在雪中泡溫泉,多年前去合掌屋和泡雪地溫泉的回憶是今年計劃的動力,希望到時候別冷死...
如果去札幌或者函館頂多零下十幾度
我文章裡的裝備就可以應付了
乾冷不怎麼冷的
但是如果你要去稚內那種零下三四十度的我就不知道了 2026-02-21 13:21:57
讓我想起當年的日本之旅,已經睽違日本三十多年了,我上次去日本旅遊是在一九八幾,也是參加旅行團去的,在飛機上空姐還誤認我為導遊。
在以前則是去東京出差,三月還遇到下濕雪,我穿著西裝皮鞋,腳下很滑,真的有舉步維艱之感。
移民西半球以後,就沒再去過日本了。
因為我們都不是有錢到能環遊世界的人
每次回去翻旅遊時所拍下的照片都會忍不住神遊
思考都會飛到那個地方去
這也算是另類的任意門吧
而當我的思緒開始跑的時候
靈感也就比較容易生出來了 2026-02-15 23: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