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14:39:31陳跡

結局來臨前的小確幸

 

(照片是準備寫結局的時刻,一杯拿鐵的小確幸......)

 

大概再兩集,[時間的城,愛像大海一樣深]就結束了。每次快要結局的時候,都覺得很捨不得。以後沒法再想何路南或林靜鷗今天要幹嘛這個問題,他們也要跟大家說再見了(變成神主牌)

 

這篇小說我只用了兩個月完成,在我的作品裡算是很快的。想寫的梗都寫到了,想要表達的fu也都表達完成了(雖然集數不多但字數可不馬虎,十五萬字)。

 

大概在十二年前,我創作「忘土」後,靈感就陷入匱乏。加上小孩子的到來,也沒有時間再去構思,所以中間停了將近十年沒有創作。我不知道其他寫手會不會像我一樣有高低潮之分。在我寫小說之前的學生時代,是國語文競賽作文組的選手,也就是一直在寫作文,作文跟我的生活密不可分,那時我就發現我有高低潮之分,而且很明顯。低潮的感覺,就像靈感被綁住,怎麼擠也擠不出來,拿到題目腦子就是一片空白,完全是靠自己平常固有的知識和詞彙在撐,那感覺很糟。寫作也變成是一件痛苦的例行公事。

 

而我有得名的作品,大概都是高潮時的創作。但高潮之前會經歷一段低潮期。那段低潮期我會用來大量閱讀吸收,有一天腦子一開,高潮期來了,我的文筆就又會比之前一段高潮期更突飛猛晉。

 

不過光讀我的成品,應該看不出來我創作哪一篇時是低潮,哪一篇是高潮,高低潮,只有我自己知道。

 

十年前的作品,很多朋友沒讀過,我就不提了。我就提一提十年後,也就是近兩年復出的作品。

 

第一篇是[十月靈雨]。這篇作品沒有高潮也沒有低潮,很平靜地把它創作完了。因為十年來我讀過很多道士小說,我是個缺乏想像力的人,所以我想挑戰靈異超現實,就寫了這篇。自己還算滿意。男主是個倀鬼這人設,我自己蠻得意的。

 

第二篇是[愛妳令我重生]。有讀過的朋友應該感覺得到,我創作這篇作品時的認真。這篇是我的高潮,而且至今未能突破。篇篇有梗,而且很長,六十萬字沒一句廢話,我沉潛十年的能量全都在這裡了。但創作之初,這篇的題材我並不是很有fu,比較起來我還對[十月靈雨]更有fu。它能成為我第一長篇,我也很意外。我自己對這篇作品的評價是,沒得挑。

 

第三篇是[唯願光明賦予你]。這也算是高潮之作。但它是一篇BL,比較小眾。我很喜歡讀BL作品,原因我以前說過了,我喜歡強強組合,兩個男人在一起可以談戀愛當兄弟殺人放火很帶感,又有兩個帥哥可看。這篇作品我創作起來心情很好,所以靈感一直來,我很喜歡陸緋這個角色,因為喜歡,所以一直有靈感,從第一集到最後四十二集毫無冷場,陸緋和唐藍這對CP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對CP。我對這部的評價是,我所有BL創作裡,它是第一。

 

第四篇[那年盛夏,一首清冷的歌]。它和[唯願光明]是一起創作的,怕讀者朋友跑了,所以掛了這篇BG一起創作,它有先天優勢,因為是墾丁的題材,只要跟墾丁有關,我沒有不喜歡的。也是高潮之作。這篇故事題材很簡單,要說它的缺點可能就是太簡單了。我在創作的時候很順,完全沒卡過。在創作[唯願光明][那年盛夏]這兩篇作品時,我的心情一直很好,靈感順,想寫的都表達出來了,結局都是喜劇,就像整天都有個大太陽降臨在我的腦袋上。

 

第五篇[玉半彎]。這篇的題材我也是喜歡的。BL。但夢想很高大,現實很侏儒,我在創作這篇時很卡,算是我的低潮之作。所以寫不長,只有三十幾集。創作時腦子常常有空白的感覺,幾乎要放棄讓它變坑。不過它的結局我自己覺得處理得不錯,我很喜歡。跟[唯願光明]那對火辣辣的CP比起來,這篇的兩個主角李怯和葉暮雲比較冷靜,也比較有氣質。也不是寫得不好,其實我回頭去看還是覺得自己寫得不錯,但真的很低潮啊(李怯葉暮雲再去切腹一次)

 

第六篇[是愛暖了少年涼]。這篇是和[玉半彎]一起創作的。為了怕讀友跑掉順道掛勾的BG作品。是我低潮轉高潮之作。這篇的前半很低潮,靈感常常斷掉,幾乎要變坑,幸好它和[玉半彎]是雙生子,這篇沒靈感我可以先創作那篇,所以大家會發現這兩篇的頻率不像[唯願光明][那年盛夏]那麼規律,今天甲明天乙,長度也差不多,完成的時間也幾乎同時。但當我很煎熬地把[玉半彎]熬完後,再回來[是愛]卻像開了外掛,靈感源源不絕,馬拉松賽跑都沒這樣,[是愛]後半是我的高潮時期,雖然這是篇灰暗的作品,但我寫得很酣暢淋漓,想表達的想寫的都沒有遺漏,大山和沈雲大家都知道下場很慘,但我本身創作得很爽。雖然它看起來沒有[愛妳令我重生]嚇人,但這篇完成後,它是我十年歸來最喜歡的作品。

 

第七篇[月夕花朝]。這篇是[玉半彎]的前傳,它可以說是我低到谷底的作品,那時感覺自己真的翻不了身了,創作起來好痛苦,也許又要斷十年了。我雖然把它寫完了,但自己真的很無言。我覺得蘭花的人設不錯,應該可以有很好的發揮,但一樣夢想高大現實侏儒,缺乏靈感寫不出來,導致它21集腰斬,還真的像個前傳或番外的格局。

 

第八篇[妳的姓氏我的名字],這篇是和[月夕花朝]一起創作的,然後也一起低潮。但這篇低潮我很意外,我在構思的時候是很嗨的,結果也是寫一集卡一集,我覺得這篇的白寧兒和秦放人設都不錯,但為啥會卡,我自己也想不出來,雖然這篇也寫完了,但自己也很無言。[月夕花朝][妳的姓氏我的名字]這兩篇作品讓我很絕望,我有江郎才盡的感覺,我覺得我完蛋了啊,寫不出東西了啊。後來我想,是不是肺炎疫情的關係讓我沒法出去旅遊放鬆心情,導致腦子僵掉了?

 

第九篇[時間的城,愛像大海一樣深],幸好我又去墾丁玩了,墾丁又讓我活過來了,感謝看起來像鬧鬼的修海山莊,讓我創作的高潮又來了。這篇的靈感也很順,穩定維持兩天一篇甚至一天兩篇的進度,男女主人設可能不討喜,但劇情很我喜歡,加上它先天優勢,是墾丁二部曲,只要是墾丁我都喜歡啦!何路南和林靜鷗分開了13年,整部小說可以說他們都沒在一起過,我覺得這是很有趣的嘗試,他們的愛封印在時間裡,所以叫[時間的城],而[愛像大海一樣深]指的是男女主對彼此的愛,藏得很深,他們如果不說,身邊的人大概不會有人知道他們的心思。我在構思這部作品的時候其實很擔心,因為男女主沒有在一起,會不會缺乏互動導致劇情很乾?後來著手寫到現在,我覺得沒有這個問題,那我就放心啦,也感謝一些神主牌出來鼎力相助(大山、沈雲、駱駝、伍安朔、李疏桐、李清楠還有沒台詞的李斯),讓這篇作品的情節更加豐富。結論,這篇也是谷底反彈的高潮之作。

 

因為靈感不能斷,晚些我可能會再出一集,估計在大家星期一上班前,就能看到結局了。

(悄悄話) 2020-12-27 18:17:09
uni2019 2020-12-27 13:00:16

「妳的姓氏我的名字」和「月夕花朝」

同意。

這篇寫的是在風眼浪頂上,想必,突飛猛「晉」不在話下~~~潮起潮落,本來就是自然不過的事情。再接再厲啊

版主回應
雖然很低潮,
但「月夕花朝」和「妳的姓氏我的名字」也沒有很難看吧?:~~~~~~(
以前高中的時候去甄選「師大文藝營」,候選人必得交ㄧ篇作品評選,我交的那篇作品就是低潮的時候寫的,改寫柳永的「鶴沖天」,然後就通過甄選了。
所以雖然低潮但也不至於傷眼吧?
2020-12-27 15:39:03
瀟雨 2020-12-26 15:38:32

希望你能保持高潮 ,寫出傲人的代表作品 !

祝福你 :)

版主回應
也謝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啊! 2020-12-26 17: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