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4 00:12:15陳跡

關於「細作」「十月靈雨」



部落格專用相簿







這部「細作」,是我所有作品裏篇幅最長的。原本只有「唐家堡」的部分,預計六七十集,但為了解決唐洵身中蠱毒的問題,又多出了「九黎」的部分,才使篇幅拉長到119集。

 

在貼細作之前我曾提過,原本是不想貼這篇舊作的。自己感覺也不是寫得不好,說好聽一點,劇情四平八穩,說難聽一點,這篇故事沒什麼梗。在寫這篇期間中斷了很多次,幸虧有當時的讀友不斷強力催促,才不至於成為一個坑。

 

這篇故事的男女主角形象都很正面,女主是有一技之長的傻白甜,性格不太鮮明,男主角則是冷靜全才,雖然職業黑暗,但形象高大上,幾乎沒有他解決不了的事,也沒有什麼性格上的瑕疵。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沒有什麼挑戰,這是好事,只是我感覺少了些火花。我的設定是,老王是個摩羯男,唐洵是個處女女,兩人的組合就像氯化鈉一般穩定。

 

我個人覺得這篇的看點,就是老王這個角色。這次重貼,因為很少讀友留言,所以我不知道大家反應如何,十年前首貼的時候,老王有很多粉絲。在我所有的作品裏面,人氣贏老王的,大概只有少司命的巫臣,還有孟婆湯的冷研。

 

老王連教孩子都很有一套,當年可是獲讀友票選為最佳老公。不過小澤也不差,看來這對父子以後得過著諜對諜的刺激生活了。

 

至於創作細作的初衷,其實我也不大記得了。但最原始的版本並不是這樣的劇情走向。我最早的想法,女主是唐洵沒有問題,男主則是唐競,老王是個反派龍套,出來虐待一下唐洵後就被唐競殺了。

 

然後有一天睡醒突然靈機一動,如果改個男主角,劇情會不會更有張力?唐競是正派形象無遺,但這樣的男主角形象比較無聊,老王我可以處理得亦正亦邪,增加故事的可看性。

 

所以龍套王變一躍而成男主角了。

 

過去的作品,我都會找一首歌作為靈感繆思,這篇細作沒有(是有多不喜歡:P),如果有朋友覺得有哪首歌意境適合這篇故事的,也歡迎建議我去聽聽。

 

接著我要聊的,是「十月靈雨」這篇新作的創作緣起。在寫這篇小說之前,我已經停筆十年。現在小孩比較大了,時間稍微多一些,才又重新開始創作。十月靈雨的男主角是一位書生,我的靈感繆思是這首「一介書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d3evGICZXo

 

至於寫作靈感,則是國道三號,田寮路段。田寮那個地方有不少小山,甚至還有著名的月世界惡地形。那些山上偶爾會看到一些墓塚,每次經過我都會想像,半夜孤墳上站了個帥男鬼在吹笛子,十分淒惶。他是怎麼死的?為什麼沒去投胎?又為什麼變成孤墳?他的家人呢?他的心裡還有什麼執念或牽絆?光想就很浪漫(這浪漫的點不太正常:P)

 

男主確定後,我想找個形象完全相反的女主,至少身分天差地別,這樣的愛情才淒美,人類不夠看,於是,我找了個天女。而以玄黃低微的身分能博得天女的喜歡,證明他是有實力的。

 

我基本上是一個很陽光正面的人,不太能接受負面的東西。玄黃如果一直是淒淒惶惶的鬼是我不能忍受的,所以提拔他成了鬼仙。

 

再聊到朧夜這個男二。原本不會有他和夜鷺這支線。他就是單純被歸霂背叛又得不到靈雨的愛而入魔成為最後大Boss。但我的想法被朋友知道了以後提出抗議,她覺得朧夜是無辜的,而且幹嘛每個男人都要愛女主?我想想也有道理,也為了增加內容的可看性,就大發慈悲,給了男二夜鷺這個女朋友。甚至為了鋪陳他們兩個人,朧夜的戲份幾乎超過玄黃這個男主。

 

我倒是樂見其成,我過去的作品都太大男主女主,配角的形象很貧弱,這點我得改,朧夜便蒙受其惠。

 

「十月靈雨」快結局了,所以最近會寫得比較快,不再是一個月一篇的月經文了。

 

我剩下沒貼的三部舊作是自己比較不滿意的作品,有一篇歷史小說「二子乘舟」,寫的是春秋時代衛宣公的世子伋和齊國公主姜梨的愛情悲劇。另一篇是「情繫集賢殿」,男主角是個身負滅門深仇的書生,女主角是他的妹妹,天真無邪的傻白甜,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妹戀。「鳳凰長離」則和「青衫隱」是同一篇故事,只是視角不同,鳳篇是夙玉的視角,青篇是天青的視角,我個人覺得青篇寫得比較好,避免重複,我就沒貼鳳篇了。

 

之後的計畫,我會把十月靈雨寫完,然後衝著汪的面子,我也會開始寫忘土三。但是我的文字都太長,不是人人都有時間接受,所以我也會漸漸貼一些接地氣的東西,例如我家小孩的趣事。

 

謝謝所有讀友的支持。

 

    

 

 

 

 

上一篇:聊聊「細作」這部作品

下一篇:小劇場

昕哥 2018-04-15 13:33:34

+1

逆流而上 2018-04-14 09:59:32

新也好,舊也好,長文也好,瑣碎小事也好,期待着。

版主回應
謝謝你,我們彼此努力呀! 2018-04-14 10:22:36
2018-04-14 09:41:55

冷版主好,「細作」是我多年來沒有看武俠小說,而第一部看的作品。也不得不佩服你處理的細膩,人性的善良、恬靜、醜陋、貪嗔癡,都集於一部作品了。謝謝你!期待著下一部的貼文。也謝謝能跟你一起的討論。

版主回應
謝謝力妳幾乎每集都有給我回應.讓我更有動力繼續貼下去.我會持續創作的.因為看著對岸文學界萬花齊放.我們台灣人說啥都不能缺席啊!!! 2018-04-14 09: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