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2 23:52:03小柏

南投雲海溫泉

去年(2004)國慶日的時候,與朋友相約來到了塔羅灣溪旁的精英溫泉,也就是在廬山溫泉的更上游。要抵達精英溫泉並不難,其實就連轎車都勉強可到了,算是中部一處有名,湯客又多的野溪溫泉點。當時和同行的徐Sir 就有打算順道到更處深山中的「雲海」溫泉,來個一箭雙鵰。可惜那時剛下過雨,溪水混濁洶湧,沒有任何裝備的我們跋涉半個多小時來到攔砂壩後,就被及腰的水勢給擋住了,只能無奈地回頭。所以當今年十月聽說朋友要到附近玩,我就趕緊提議再到「雲海溫泉」一探,希望能補足這一年前過門而不入的遺憾。
有了去年的「前車之鑑」,這次臨行前特地向友人商借了高底盤的休旅車,以免最後那段由精英部落下到塔羅灣溪的產業道路上又要頻頻地刮擦底盤。這條路窄,一邊靠山壁,另一側就是直落溪谷的大斜坡,有些開車技巧比較不熟的人可能會有點膽顫心驚。我到的時候天已經暗了,除了頭燈所照亮的前方路徑外,什麼也瞧不清楚。這樣也好,只要多留點心,循規蹈矩地沿著路開,就不會被那些看來有些嚇人的路邊景致干擾了。經過陡降與連續髮夾彎的二十多分鐘車程後,總算把剎車皮快磨出焦味的車子給開到了溪邊。只見對岸可真是燈火點點,人聲鼎沸啊,就不知還有沒有剩下的營地留給我們搭帳篷。因為畢竟不是四輪傳動的車,我也沒敢學人家強行過溪,就把該帶的露營裝備上手,涉過淺淺的溪水抵達精英溫泉。
將整個溫泉區繞了一圈,幸虧還有一塊平坦的營地可供等會要來的同伴們停車扎營。我先摸黑將帳篷給架好,佔了塊地,就等著朋友送晚餐來啦。來這兒的人很多都是扶老攜幼地舉家而至。當然,他們也沒有閒情逸致在那邊玩堆沙砌石的遊戲,都是拿一塊大帆布就著地勢舖成浴池,外接一些水管,就把水給全部引走了。反正方便就好,這也沒什麼可議的。該慶幸的是,大多都只是玩玩牌,吆喝嘻鬧幾聲,還沒有人把卡拉ok就搬來唱的,像之前的七坑溫泉。

  等到朋友們的車隊進來,已經是晚上接近十點了。還好這當中沒什麼人來,所以營地都還留著。(再晚一些,可是接續著有呼嘯的車子來了又走)大夥幫忙著將帳篷、炊事帳等架設妥當,便坐下開始喝酒煮起宵夜,興奮地聊起明天的行程。當中有不少人我還是第一次見著呢,不過熱絡的氣氛倒像是已經認識很久似的。直到晚上十二點,我已經受不了了,畢竟白天已經跑了一整日,於是便先告安倒回帳篷裏一覺到天明。
  隔天按原訂計畫,六點半起床,七點半準時就由精英溫泉出發上溯塔羅灣溪了,只留下女生和小朋友繼續在營地旁泡湯玩耍和補眠。我們一行九個人腳程還算快,加上一馬當先的大大又手腳俐落,比較困難的地形都很快的迎刃而解。原本紀錄中一個小時會抵達的第一個雲海溫泉露頭(所謂的第一祖靈泉,應該是指原住民的祖靈)我們四十多分鐘就通過了。這邊已經有一組東海大學登山社的同學們在河灘高地上露營。看看這裏還真是個絕佳的紥營點哩,有溫泉,有平坦河階,有瀑布美景又有乾淨水源和大量的柴火…:)有機會的確是可以找三五好友來這再玩一次。不過,我們並沒有久留,因為原訂的構面是先溯到最上頭的溫泉露頭後,回程再好好地泡個夠本。
  愈往上游,塔羅灣溪的溪谷就愈狹窄愈秀麗,坡度也愈陡,增添不少上溯的難度。這邊出露的岩層都是砂岩與頁岩互層,往往被侵蝕成很深的河溝與水潭短瀑,總得找尋高繞的路徑。約莫再過二十餘分鐘後,我們又抵達一處溫泉可達攝氏80度的溫泉露頭。一開始沒注意到岩石上噴了「皇帝祖靈泉」這幾個代表終點的字,我們一行人繼續往上游前進。只是在後續一個小時的行程裏,我們既沒再發現溫泉的露頭徵兆,路徑也愈來愈險惡,還稍微泳渡了一個小潭。所以在通過了一處兩溪交會口不久,便決定回頭了。
  回頭到了「皇帝祖靈泉」,同行的夥伴並沒有多做停留,直接向前到雲海溫泉去泡湯及準備午餐,我和小皇則留下來拍照及採取水樣。當我們也來到雲海溫泉的湯池時,早已經有熱騰騰的牛肉麵在等著我們了!我趕緊換上泳褲,盛了碗麵到溫泉池裏泡腳享用起美食來:)此時微風拂面,看著眼前娟秀的瀑布,身上泡著暖暖的熱泉,真是有說不盡的暢快啊:)我的雲海溫泉之行,盼了一年,總算是順利完成了!

上一篇:精英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