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2 14:07:48小柏

關子嶺溫泉

關子嶺溫泉的大名是早就聽說了,不過就是沒有機會去走走。這回碰巧要到南部開會,自然就不放過囉!問我為什麼會對關子嶺的溫泉那麼感興趣?這麼說好了,你總會對稀有的事物另眼相看吧?平常見到的溫泉不是清澈如家中浴盆裏的洗澡水,要不就是充滿硫黃味,像關子嶺溫泉這般滲雜灰黑泥漿的自然熱水還真是不多見,你說,不親身泡泡怎麼行?

在傍晚時分進到了關子嶺,發覺整個小鎮籠罩在一種冷冷清清的氣氛裏。一方面是因為剛剛才飄過一陣小雨,另一方面我猜也可能是因為今年夏天天氣實在太熱,泡湯的人氣降到了谷底。停好車,在短短的小街上就不停地被各店門口的招待們招攬,問吃飯、泡湯的都有…弄得我好不自在。我是來之前就打定主意要住「警光山莊」了,溫泉的水質可靠又才剛整修完重新開幕,而且重點是…比較便宜!



山莊裏房間的確是剛裝潢完,還算舒適,可惜浴室裏竟然還是保持舊有的設備,浴池邊鑲滿了阿媽時代那種各式粉彩的三角形磁磚,真的是my god!只好安慰自己說,泡個懷舊湯也不錯啊!我趕緊扭開水龍頭,哇!果然滾滾而出的就是灰色的泥漿水。雖然說放滿一池時間得花不少,而我竟然就呆站在浴盆前看著,心中滿足地笑著,真是太棒了!進池裏,看著水中懸浮著細泥,其實好像泡在灰色的味噌湯裏呢!那些旋著的顆粒不停地轉換圖案,隨著水流打轉。我突然想到,泡這樣的泥漿湯,起來是不是會愈洗愈髒啊?結果倒還好,即使不用沖,身體也還是乾乾淨淨的。
休息了一會,第四台沒幾台是清楚的,我就決定再去大眾池看看好了。位在地下室的大眾池分成兩個池子,一池是泥漿水,另一池則是清的冷水。當我泡進泥漿池裏時就發現,這邊的水比房間裏的濃多了!起身的話,不用清水洗是不行的。不過,不提供熱清水實在是有點殘忍…。我又坐進了溫泉水裏泡著,四處張望,身旁坐著三位老阿伯,高談闊論著當前國家政局…嗯,我沒興趣。抬到一看,倒有七個字有點觸目地貼在牆上,「同性戀禁止入池」。說是七個字也不能算是啦!因為頭兩個字已經殘缺不全被撕掉了些筆畫。這句標語讓我聯想到了小時候故事裏頭的「中國人及狗禁止進入」一類的情節,沒想到到了現今,敵視與自身不同的人還是所在多有。也可能是有太多同性戀者利用泥漿池裏伸手不見五指搔擾別的湯客吧?然而貼上這樣的標語本身就是帶有歧視,有理也變成無理了。

那三位阿伯索興扯開喉嚨愈聊愈高興,我泡了一會還是決定回房休息睡覺好了。忍著夜裏的絲絲涼意,快速用冷水淋過擦乾,抓起衣服就穿。不過我的內褲呢?我在鐵架格裏撈了一陣,又把短褲翻裏翻外的,就是找不到。正打算直接套上外褲就回房算了,想不到其中一位阿伯就指著說:「你的內褲在下一格啦!」哇!天啊!真丟臉…那我剛剛不都被看光了~~真是糗到家了…
因為實在是沒有什麼電視好看的,我早早就上床夢周公去了。山上很靜,可是畢竟都市化了,連蟲鳴鳥叫都沒有,好可惜啊!我只想著,早上早點起床好了,看看這個山城會端出什麼樣不同的景致來招待我。

於是才清晨六點我就踏上往紅葉公園的石階上了。書上說,從這個公園能夠看到整個關子嶺溫泉區的全景,我一步一步向上爬著,路上沒遇著半個人影,只有倒臥路中的 樹還有幾間不知還有沒有人居住的房子,感覺有些荒涼。小小公園裏倒是有五六個工人正在修剪花木,看那草,也的確是很久沒動過的模樣。繞了一圈,試著朝下俯視溪谷,唉,樹都長得太高啦!不管哪一個角度都只能見到溫泉區的一隅,全景是沒指望了。往另一側看去,哇!整座山上都種滿了檳榔樹,這應該就是地圖上的檳榔山了吧?真是誇張。

下了這個有點小無聊的公園,我朝第一溫泉露頭走去。這個溫泉露頭就是警光山莊還有另外幾家旅社取水之處。露頭用一個小鐵皮屋封了起來,平常是關起門的。大概是一大早吧,剛好有一個婦人拿著鐵鏟在鏟溝裏的泥巴。我和她聊了一下,原來她是受顧來清淤泥的,用一個個像塑膠飼料袋的袋子裝好堆壘起置於一旁。她說這些會有人來載去別的地方放,本來進一步追問是不是有些店家拿去放在溫泉池裏做假的溫泉,不過她也不太正面回答,我就算了。不過那個婦人蠻好心的,開了鐵門讓我進去照露頭的模樣,還問我說要不要拿一袋泥巴回去…。呵呵,雖然說路邊賣的溫泉粉一包就要二十元,還不知是不是回收的泥巴,但看到那塑膠袋都還在滴水,心想還是算啦!
繞到鐵皮屋後面看這才發現整個山壁都陷落了一塊,連原本的鋼製欄桿都扭曲變形了!我想一定是溫泉帶上太多的泥,把地基淘空的緣故,想想還真有點可怕。當地的人說,地震過後,有時溫泉還會停止冒個幾天呢!會不會是被泥巴暫時封住?等到壓力太大才又衝了出來。說到壓力,這邊的溫泉不僅是冒水,也還伴隨有氣泡呢!而且在九二一之後,氣泡裏更含有一半以上的沼氣。在警光山莊前的溪底就有人插管搜集天然氣使用。我沿著管線追蹤,在一家靜樂館的店前就有個火炬利用這天然氣還在熊熊燒者。
看完了第一處露頭,我又開始向位在「火王爺廟」下方的第二處溫泉露頭走去。火王爺不知道什何方神聖,好像沒有在別的地方聽過他的大名。不過看來他好像也鎮不住腳下溫泉造成的土石崩落,聽說之前廟後方就曾經毀壞塌陷過。這一處的溫泉被重重店家包圍著,戒備森嚴,我在馬路上遙望照照相也就罷了。但可以發現出水量其實也不大,真不知這麼多的溫泉旅館是怎麼分用的。

火王爺廟旁是一道陡峭的階梯,照例也被稱為好漢坡。我爬上去,感覺倒也還好,不會太累,只是原本以為可以看到好山好水的,都被樹木給遮著了。反到是階梯旁有幾處大型的儲水桶,還有加熱的鍋爐設備正冒出陣陣的柴油煙味,嗆得我不得不加快腳步往上直奔。有時心中不免狐疑,就算是真的溫泉水好了,先放冷了再加熱,裏頭的礦物成份不會因沉澱作用而改變嗎?這樣泡起來是不是和原汁原湯的溫泉效果一樣?不過,好像從來也沒看過相關的討論。

好漢坡的上頭原來就是頂頂大名的嶺頂公園,旁邊還矗了一棟龐然大物:新的旅館。公園此刻正在加緊改建中,滿地泥濘,原本的溫泉展示館也封閉,好可惜喔。我在沿著公路旁的形象商店街逛了逛,除了幾棟荒廢的日式建築吸引我的注意外,沒什麼特殊的…唉,徒有珍貴的泥漿溫泉資源,卻沒有精緻的週邊來配合,真是有點浪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