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9 09:28:05小柏

二子山溫泉

二子山溫泉是花蓮縣很有名的一處野溪溫泉,因為在他的上下游分布有礦場的緣故,每年都會開闢溪床便道,因此在枯水期常常成為四輪驅動車露營的大本營。想來這處溫泉已經很久了,不過考慮到路途遙遠,又沒適當的時間,所以一直沒有成行。今年元旦,在朋友相約下,總算是抽空自行開車前往。想像著,在攝氏六度的寒流裏泡在暖暖的溫泉河中,一定是很暢快吧~。

進入二子山必須先辦理入山證。因為我開的是轎車,朋友中所開的唯一一部四輪傳動車又載滿了女生,所以我和壞鐵仔就決定先步行前往。這一走大概就得花掉三個小時的時間,可是沿途的峽谷風景實在是美麗。
元旦當天的天候陰陰的,之前也下了不少雨,所以當抵達溫泉前的一處峽谷時,我們便受阻於大水無法再繼續前行。我拉著Dick的手,由他先前進試探水深。這一處其實男生過應該是沒什麼問題,但是隊伍中還是有不少的女生,所以最後我們決定放棄,還是留待下次再來吧!

二子山的溫泉分布範圍很廣,雖然我們這次沒有抵達到主要的溫泉露頭,可是其實沿路已經摸到幾處溫溫的湧泉,在氣溫極低的狀況下,溪水也比想像中暖多了,溯在其中並沒有凍寒徹骨的感受。
既然要介紹這處溫泉,當然不能說當天沒到就帶過啦。其實同行的壞鐵仔過了一個月後又帶著妻子來訪,也成功了。這就是他提供給我的照片,天氣實在好得不得了,天藍得沒什麼雲,連二子山著名的地標「針山」也看得清清楚楚。瞧這裏的風景氣勢,也難怪會成為著名的野溪溫泉勝地。看過雜誌的報導,這針山也是很久沒有人登上了,有一定的難度,是今年才又有隊伍試著爬上去做紀錄。
二子山的溫泉湧泉量極大,溫度可達沸騰,匯流成河。野溪溫泉的狀態每年都不一樣,會隨著每次的大水而改變。今年還在的大池子,可能明年整個就被砂石蓋住,溫泉從另一側冒出來了,實在是很有趣。

不過,我其實不太贊成開四輪傳動的車子進來。一來會帶進一些廢油、廢氣,破壞河川生態,二來在這風景那麼美的地方,面前停了一排車,感覺實在不太搭軋。
這邊同樣有不少溫泉沉澱物以及適合在高溫環境下生活的生物存在。仔細觀察,會發現不少有趣的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