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8 03:34:01薑湯

瑞士小朋友出生的禮物

聽便當說, 瑞士的小朋友出生時, 小朋友的父母親會收到賀禮, 現在要說的就是照片中的東西.

以前瑞士的習慣, 瑞士人會用樹, 像是聖誕樹的那種樹 (品種我想不一樣, 因為樹幹細, 大約4公尺以上吧!), 只會留上端的樹枝和樹葉, 然後用木板寫上小朋友的名字和卡通, 在弄到樹幹上, 就差不多是樹葉下.. 有些人也會在樹枝上掛上許多小玩具, 小熊, 小車, 小東西. 看的樣子, 就是一棵瘦瘦高高的聖誕樹, 只有在上方像聖誕樹, 還外加小朋友的名字, 而下方就是光禿禿的樹幹, 頂多用紅白交錯的塑膠布纏住, 我想因為要一塊至少2平方的平地, 來豎立這一棵樹;
所以, 很多住在公寓的家庭, 現在都用圖片上的方式, 買一塊木板, 畫上卡通加上小朋友的名字, 然後父母就可以掛在陽台外 -宣告大家- 我家有新生兒啦! 我也看過木板上除了小朋友的名字, 還有加上小朋友的生日, 不過這一招在台灣行不通吧?! 可能怕小孩被綁架, 還有隱私權問題.

3年前, 第一次到瑞士晃時, 剛剛好碰到便當他姊生第一胎, 所以那時有做一個Pingu的卡通木板給他, 那時, 也有人送之前敘述的樹給他們, 不過因為他們住公寓, 豎立樹的那塊地是公用的, 外加等樹葉掉光光.. 就超難看, 所以能夠擺放的時間很短 (我想一個月是極限吧). 雖然我有給我做的Pingu拍照留念, 可是不是數位相機 (那時, 我忘記把我自己的數位相機, 帶到瑞士, 所以就用便當的相機, 別叫我翻出來給你們看), 後來那塊木板現在擺放在他姊孩子的房間內, 聽便當的姊說, 他們擺了3個月之後, 才掛到小孩房的牆上.

今年, 便當他姊生第2胎, 是個小女生, 我又畫了一個給他們, 說到這, 我就不得不說, 其實我很愛面子. 每次在路上看到其他家的木板畫, 有些很醜, 有些不錯, 好像大家都在比誰家的美, 小孩還沒出門, 就從門外開始比了. 我受不了便當的侄子, 和姪女沒有一個美美可愛的木板畫, 會被其他家小孩比下去哩!!
所以為了面子問題, 所以我又畫了一個.

幸運的是, 當我和便當拿到他姊家時, 小孩已出生1星期, 他姊和他姊夫還沒有收到木板畫, 樹也沒有. 本來他姊夫想要自己弄一個, 至少讓別人知道他們有新生兒, 但是遲遲沒動手 (總不能只有第一個小孩有, 之後就沒有吧! 這樣對新生兒不公平), 後來我和便當帶去後, 他姊夫很開心, 他姊也喜歡, 他姊夫還問我說 要是生的是男孩怎辦? 你是怎麼決定用啥顏色? (因為他們只希望小孩健康, 所以產檢時, 都不問小孩性別) 我和他姊夫說, 當便當他姊還沒生時, 就先畫pingu, pinga, 和葉片; 等小孩生時, 如果是男生, 就把蘋果畫成綠色; 女生就是粉紅色. 還好, 第2胎如我所願是個小女生, 他姊還沒生時, 我就說, 我希望第2胎是女生. 等到他姊生小孩後, 還跟他姊夫說- 現在最高興的應該是湯吧!! (又被吐槽了...)

看到小女生, 便當他姊夫還問我要不要抱抱她, 很可怕呢.... 小小的.... 比薑薑還小. 人家小女生3公斤多一點, 薑薑快5公斤, 一開始我不敢抱, 很怕摔壞小女生; 後來還是試著抱小女生, 好可怕喔!! 我連動都不敢動, 新生兒真可怕!!

回家的路途上, 我和便當說, 我應該考慮把這個當職業, 然後接工作賺錢, 雖然畫木板不是很難, 但是在沒有專業的器材下, 畫這個非常花時間, 因為要畫上好幾次, 才能把木板的原色蓋上. 所以啦!! 以後要是有人要我畫木板, 我要收錢.

便當又問我一個問題, 那你以後要是有小孩, 你會不會畫一個給自己?? 我說: 生都來不及, 還畫, 我才沒有那個美國時間, 而且那是因為是你的親姊姊生小孩; 要不是這樣, 抱歉!! 和我沒有好到像損友的地步, 老娘不想花那個時間跪在家裡畫畫啦!!

我到底畫的好不好?? 要住在瑞士的人才知道, 因為要比較阿!! 至於其他家的木板畫, 掛在外面幾個月後, 木板畫是拿去丟? 還是掛在小孩房間內? 這我就不知道啦!! 我只能提供, 我之前畫的木板畫的下場, 是在小孩房中; 所以我很爽...!!!


圖片說明: 被打馬賽克的人-- 本人我是也. 英文則是小孩名, 卡通圖片來源, 可以上日本的pingu官方網站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