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30 18:58:59小金老師

從狗狗看人類的信任關係

黑黑是我們在表藝中心養的一隻流浪狗,牠很聰明又貼心,每天我們到了辦公室牠就會出現,我們在辦公室時牠就會守在附近,下班離開時會送我們到馬路,半夜開車回來也會在停車場等你。有個地方有這麼樣一隻狗一直在等你,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所以每天出門我想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帶什麼東西給牠吃。

 

雖然我對牠那麼好,但黑黑和我一直不親。我餵牠東西時牠不會在我面前吃,要我走了後才會吃;我要摸他時,大多數的時間牠都會轉身跑遠。一開始我以為是牠小時候被人類遺棄的不信任感所致,但黑黑和多多或玉輝或其他來餵食的阿嬤阿公都沒這問題,我才想到問題應該出在我和黑黑的那一段過去。

 

去年十一月,如果大家有看我寫的吹箭故事,就知道黑黑曾經被慈善團體帶回去開刀結紮過,當時為了順利麻醉牠,不讓他們用吹箭,我用了一支雞腿騙牠進了辦公室,慈善團體的工作人員趁他大啃雞腿時在牠屁股打了一針麻醉針,沒多就牠就躺平被送走了。

 

一週後牠被送回來,明顯瘦了很多,可能是開刀的關係。當時牠的肚子上有個傷口,傷口上有縫線。保育團體的人要我們用眼藥膏或優碘幫他消毒,傷口才會好的快,那縫線是身體可以吸收的材質,最後會自然脫落。可是大家都沒有想到一點,就是黑黑平時自己一天要下蓮花池洗澡多次,那個傷口兩天後就開始化膿,雖然我們每天幫牠消毒,情況卻依然沒有好轉。

 

我看傷口感染的狀況愈來愈嚴重,問了保育團體,牠們的建議是把黑黑綁住一星期不讓他的傷口沾到水,不然傷口感染變嚴重了有可能有性命之憂,但黑黑此時已經是大型獵犬,加上牠從小被遺棄產生對人的不信任,根本不可能綁住牠,更不用說開車載牠去獸醫院了。

 

我觀察到牠的傷口化膿最嚴重的地方就是在縫線的打結處,因為每天都在拉扯磨擦,所以傷口一直無法癒合,當年我們家妞妞也開開刀後傷口好不了,最後拆了縫線才開始癒合。所以我利用幫牠擦藥的時候,請多多他們幫我壓住黑黑,剪掉他傷口的線頭。當年我在獸醫院看獸醫幫妞妞拆線,就是剪掉線頭,再將肉裡的餘線拔出,所以我也依樣畫葫蘆想拔出傷口內的餘線,沒想到這線並不是綁住傷口,而是延伸到牠體內,我一拉線,自手指上感受到牠體內的器官被我扯動的,黑黑頓時痛到發抖(旁觀的人都感受到牠的痛),還好沒有抓狂咬我,所以只好讓剩餘的線頭留著。

 

可能因為縫線已經被放開,傷口不再被拉扯變大,沒幾天就結痂癒合了。但從那天之後,黑黑就再也不和我親近了,一來被我騙去吃雞腿結果失去子宮,二來我這蒙古大夫的懸絲診脈扯過他的體內傷口,事情經過十個月,每天餵牠依然無法信任我。

其實換個角度來想,如果是你,被曾經這麼信任的人出賣傷害,就算他的理由都說是為了你好,你真的可以對這人恢復以前的信任關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