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 13:39:46小金老師

三昧堂佛光緣美術館花開四季戲偶展評論(Prima Lin)

文: Prima Lin

如果你不曾了解這即將消失的傳統藝術布袋戲,三昧堂的展覽將帶領你輕鬆入門,這裡的木偶都是自創,所以不用看過霹靂/金光布袋戲的故事也不影響欣賞,這裡沒有過多的商業和偶像包袱,只有對這項藝術抱持著熱情的職人、同好或攝影的大小朋友們,以最零距離的方式玩木偶,操偶讓你體驗,幕後製作與你分享,更吸引人的是展覽"免費"。
三昧堂主要在嘉義活動,台北會定期展覽,受限木偶體積運送不便,規模都不大,但這次竟出展100尊木偶!!! 展場在台北松山佛光山,空間和打光都很不錯,距離近,好看也好拍,比霹靂之前辦的展覽動線好太多了(花了票錢還只能遠遠看...)
不敢說每尊都比霹靂/金光的帥或美,但每尊都很有特色,衣服和造型絕對是藝術品等級的。 隨著霹靂越來越商業化,以轉型名義而開始捨棄傳統藝術的精神,可在三昧堂卻能找到那份喜愛木偶藝術的純真與純樸,明明只是一群業餘愛好者起家,拍不出大特效或高成本的戲劇,但你卻能感受到那份美好,因為他們展現了核心價值,對於已經出坑霹靂很久的我來說,三昧堂的努力非常勵志和讓人感動。
今天正好有帽子DIY教學活動(可惜沒報名到,事前活動預約名額已滿),下午的木偶保健室掛號踴躍,對於木偶維修資源不足的北部來說是救星,正好有偶主帶東離2木偶角色-睦天命來看診。東離偶都十萬起跳,收藏者不多也不容易遇到,最近正好第一批剛發售,能遇到真的是非常幸運呀~(趕緊求拍照XD) 另外也認識了限量五尊的凜雪鴉收藏者之一(大戶),有種到了武林大會看到高手的感覺呀~
相簿放上這次展覽的新偶和部分印象特別深刻的,許多細節不是靠相片能拍出來的,非常推薦有興趣的朋友去現場細細欣賞。
展期至2021年3月21日(週日),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