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11:21:12小金老師

【吾家三小系列】-姐姐的反擊

【吾家三小系列】-姐姐的反擊
我家小舞郎(老三)開始長大後,我們開始發現男女生之間,不管是身體和個性都差很多,對他們教養的方式也需要有所調整。
姐姐迷你可愛(老二)的身材一直很迷你,應該是遺傳到我奶奶的身材,又瘦又高,弱不禁風,沒什麼力氣。小舞郎從小就又胖又壯,身高體重不到一歲就追上了迷你可愛。
仗著身體的優勢,小舞郎開始會和姐姐搶東西,不論是姐姐手上的糖果食物或任何玩具,只要是在姐姐手上的,就算是自己有著一模一樣的東西,他永遠覺得「姐姐手上的比較好」。
一開始我們家都是教小朋友「弟妹小不懂事,凡事讓他們」,所以小可愛(老大)讓了妹妹很長一段時間。
但小舞郎個性和姐姐差很多,如果他拿不到想要的東西就會用搶的,搶不到就用打的。一開始我們不希望姐弟們打架,三小的媽媽會要迷你可愛用逃的給小舞郎追,我跟她討論過一次,我覺得姐姐不應該跑給弟弟追,應該要適時的教她還手,但我人微言輕,提議沒有被採納。
後來我發現小舞郎搶姐姐的東西次數愈來愈頻繁,迷你可愛被打後總是邊哭邊逃,和幾個家裡有養三個小孩的朋友(亞汝和翔媽等偉大母親)討論之後,亞汝家是教姐姐還擊,弟弟被修理後就不敢再欺負姐姐,有了成功的案例分享,我就再一次好好的和三小媽溝通過後,決定要讓姐姐還手。
我的理由是,如果女孩子從小就被欺負不還手,只會逃跑或是去跟老師說,她在學校遇到欺負她的人永遠只會逃避,這樣會容易成為被欺負的對象。雖然是女生,也有能力反擊(我從不相信女生是弱者這種事),要讓孩子懂得自己保護自己,於是我們開始讓迷你可愛還手。
果然女生本來就不是弱者,第一次迷你可愛回擊小舞郎時,小舞郎因為太過震驚自己居然被姐姐打,當場大哭,我也順便教訓小舞郎不能打姐姐。
接下來就有趣了,原本姐姐被小舞郎追打的畫面不再,換成小舞郎只要打了姐姐就會被回打,我默默的在旁邊觀,小舞郎動手一次,姐姐會回擊兩次到三次,最後都是弟弟大哭收場,大人再出來訓斥小舞郎。有幾次迷你可愛打上癮,我也會跟她不可以被打一次還手三次,但至少這樣的結果我覺得比較符合社會正義。
小舞郎打人不對,活該被姐姐修理,迷你可愛不能一直是弱勢的姐姐,讓她學會反擊也可以保護自己,目前這樣的結果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
在姐弟們不吵鬧的時候,大多數都是和樂融融的,很想學習小孩子這種吵完打完馬上就和好的個性。人在長大之後,很多不愉快都會烙在心底,就算再怎麼原諒對方,偶爾還是會想起曾經的傷痛,就會開始減少情感的付出,最後就漸行漸遠了。

所幸這幾年我記憶力開始變不好,很多事忘得快,雖然是年紀大的警訊,但生活竟意外開心許多,長大之後,居然遺忘也成為一種優點。